点滴体悟─模式预期也是观念

海莲


【正见网2004年06月29日】

有些发生在与亲人间或同修间的矛盾,常常使人很苦恼。也试着找自己的问题,找来找去,也没发现自己的什么问题,总是委屈的在想:我都对他这样了,他怎么还对我那样;或者在想:他确实应该这样做的,可为什么还那样做等等。

其实这种表面看似合理的想法本身,就是一种模式预期型的思维方式,对于修炼人来说,这种“合理”的模式预期思维方式正是一种隐藏很深的观念,常常是引发矛盾与误解的根源。

模式思维的典型表现,就是我们事先(常常是瞬间)在自己的脑子里形成了一个“合理”的应对套路,设定好了对方应有的反应表现。举个简单例子,比如事前脑子里设定如下的模式,我对他说:谢谢,对方会回应:不用谢。

这些设定确实很合情理,可是一但对方什么也没回应,扭头就走了。一下子,自己的模式预期没实现,紧接着脑子里的反应就来了:这人没教养,没礼貌等等。这就是当模式预期被打破后,一种本能的辩护反应,会让你感觉不舒服,实际就成为下一步矛盾激化的前奏。

说白了,这种模式预期是一种观念,是有求之心的一种很隐蔽的表现形式,表面很合情理。但它确实是一种观念。许许多多弟子之间的矛盾都是因双方或单方的模式预期没能满足后,产生不满。这种不满累积多了,矛盾也就加剧了,更会心生不好的念头,让邪恶钻空子。

如果我们能细心体察的话,会发现许多时刻,当我们说出自己的意见时,已经在期待一种自己设定的回应,或是带着潜意识等待对方说出符合自己模式所预期的话。如果对上了,就满意;对不上,则失望或其它感受。

这种模式预期思维,既然是一个强大的观念,那么作为修炼人就要突破它。尤其在同修之间,当我们尽可能不带任何模式预期的观念与对方交流时,那么对方的无论如何应对,是或不是,好或不好,我们都能善意的去理解,没有了“求”,心就能不被情绪带动,矛盾也就无处生根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