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与人类:蒙宋钓鱼城之战与疫疾

林兰 编辑


【正见网2004年06月21日】

瘟疫和其它天灾,旱、水、虫、风、地震等一样往往对人类和人类的历史起着关键的作用,在人间的社会、秩序、社会变动与重大事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纵观历史,是人主宰着人类的命运,还是苍天主宰着人类的命运?

◇◇◇ ◇◇◇

南宋理宗宝钓六年(1258年)蒙古大军在灭南宋的过程中向四川進攻。1259年正月,蒙古军在诱降合州守将王坚无效的情况下,决定向合州钓鱼城進攻。钓鱼城在今重庆合川城东五公里的钩鱼山上,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在此汇流,钓鱼城正面扼控着三江展开的扇形地区,是个既有山水之险,又有交通之便的地方。

蒙哥汗令大将纽?部于涪州造桥将军队驻于桥南北,以切断由荆湖西上的南宋援军。不久,纽?的部队开始流行疫病。待到宋军来攻涪州浮桥时,纽?部队的疫病已是十分严重,“士马不耐其水土,多病死,纽?忧之。”蒙哥汗密令纽?出击,纽?无奈之下发动進攻,竟然击败了宋军吕文焕,获宋将二人。由于疫病严重,部队无法再战,遂班师退回军营。吕文焕在纽?背后不断骚扰,纽?军且战且退。 疫病也在進攻合州的蒙古其他部队中流行。史天泽的部队“军中大疫”,士兵一个个病倒死去。由于部队中到处出现了疫病,大大影响了战斗力。不久,蒙哥汗在合州钓鱼山作战中负伤死去,战局逆转,所以進攻合州、重庆的蒙古军只得退走。

(参考资料:《三千年疫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