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与人类:天宝唐军兵败南诏

林兰 编辑


【正见网2004年05月29日】

瘟疫和其它天灾,旱、水、虫、风、地震等一样往往对人类和人类的历史起着关键的作用,在人间的社会、秩序、社会变动与重大事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纵观历史,是人主宰着人类的命运,还是苍天主宰着人类的命运?这里我们选登一些历史上的瘟疫事件。

◇◇◇ ◇◇◇

唐天宝十三载(754年),侍御史、剑南留后李宓接受了杨国忠的指令,率领大军七万攻打南诏。浩浩荡荡的大军通过泸水后,南诏王阁罗凤采取诱敌深入的战略,引诱唐军一直进驻到太和城(即今大理城)外,南诏军遂闭城不战。唐军攻城,不克。过了一段时间后,一方面军粮缺乏,另一方面很多人都得了疟疾,士卒因此死亡达十之七八。史书记录了疟疾对唐军的打击,说:“其征发皆中国利兵,然于土风不便,沮洳之所陷,瘴疫之所伤,馈饷之所乏,物故者十八九。”(《旧唐书・杨国忠传》)唐军被迫撤退,而养精蓄力的南诏军乘机在唐军背后追打,李宓战死,唐军几乎全军覆没。

白居易曾有诗云:“闻道云南多泸水,椒花落时瘴烟起,大军涉步水如汤,未过十人二三死。”他追忆了唐军在云南染上疟疾伤亡惨重的经过。促成白居易写这首诗的原因是他在新丰见到了一个老翁,年已88岁,头发苍白,为了怕到云南去当兵,不想感染瘴疫而死去,所以在年轻时将自己的手臂折断,藉此逃避兵役。唐人以这样的心态对待这场战争,仗肯定是无法打羸的。疟疾的流行,使南诏取得了不战而胜的结果。

参考资料

《三千年瘟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