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悟“看到钱你要捡”

大陆弟子


【正见网2021年12月25日】

师父在《转法轮》中说:“他这么尖,就是为了谋取个人利益。‘谁欺负了你,你找他老师,找他家长’,‘看到钱你要捡’,就这样教育他。从小到大这个小孩接受的东西多了,慢慢的他在常人社会中自私心理越来越大,他就会占便宜,他就会损德。” 以前学这两句法时,觉得这是教育孩子的事,自己孩子大了,好像没啥直接关系。今天突然悟到,不仅有关系,而且时时会遇到,比如:当亲戚朋友遇到什么事让我帮助出主意时,或者看到什么事感到不公平时,说出的话和出的主意,跟“看到钱你要捡”的境界没啥两样。

说两个具体例子。

其一:妻子家姊妹多,夏天时,妻妹跟我说:“老爸80多了,想带他出去透透风,你跟你弟弟商量一下:开车去你老家山里转一圈,在他家吃顿农家饭菜,行不?”我说“行”。妻妹又说:“也不让弟弟吃亏,下次他来时,大家请他。”我说:“不是事,不是事。”于是,大家出了几辆车,嚷嚷霍霍的,玩个痛快,吃个痛快,弟媳怕招待不好,让邻居媳妇帮忙炒菜,弄了两桌子,很丰盛,全是农家饭菜。走时大家直谢我弟弟:“下次进城时,一定好好招待你。”

 转眼半年过去了,弟弟进城办事,在我家住了几天,可几个妻妹见了后只是打个招呼,没人请他吃饭。我心里有点不是滋味,心想,咋这么虚呢?这不是拿乡下人当土冒吗?有好几次,我都想跟妻子说说这事,可话到嘴边又咽回去。我想,为什么弟弟吃亏了我不平衡啥?这跟“看到钱你要捡”是一样的:触动了自己那个私,别人捡钱才平衡,不捡是吃亏、是傻子,表面看自己没捡钱,是在说别人,实际上是把自己境界转嫁到别人身上,自己是那样人才说那样话,叫别人做那样事,就等于自己在做那样事,“尖”的背后是多大的私。

我又想,修炼人遇到触动自己观念和执着时,很多事情并不是直接反映在自己身上,而是看到亲朋好友吃亏时、或不幸时,心里冒出来的那些“不公和不平衡”的念头,正是应该归正的地方,如果忽略了,划过去了,就失去提高机会。

这种现象非常普遍,几乎每天都会遇到,看到的、听到的,都是检验你“地上钱捡不捡?”

其二:妻子家族中有个亲戚,经常去我妹妹家吃饭,可每次去时都空手,不是礼节性的拿点东西,我希望他能有点“礼尚往来”的表示,可他总是一毛不拔。我妹夫厚道,又好面子,每次这个亲戚去时,妹夫都叫上我,弄一桌子菜。妹妹家不富裕,工资少,我每次去时都带点东西。有一次,妹妹家买新楼,按习俗,亲戚朋友是要赶礼的:少则三五百,多则一二千。那天,妻子家的那位亲戚也去了,我知道他抠门,去之前就提醒他:“人家没少请你,你从没回请过人家,这次别空手了,我妹夫不是亏人的人,你儿子结婚时,他会回礼的。”可是,这个亲戚一分钱没拿,只提了一件60元左右的酒,吃完嘴一抹走人。

这件事让我心里很堵,每次看见他时都不拿好眼神看他,想起来就愤愤不平。我跟妻子说:“看我面子也不能一毛不拔呀?”妻子说:“他就那样,别跟他一般见识。”跟同修交流时,同修说:“也许你妹妹曾经欠他的,哪有偶然事?你不平衡啥?”我一想,是呀,我不平衡啥?向内找,我看到“不平”后面的一窜人心:妹妹吃亏了、亲情、怨恨、不平、不公、看不起那个亲戚……修炼人不就是修这些东西吗?我把这些心彻底去掉,发正念清除!再看见他时,也不感到别扭了。这件事虽然没有发生在自己身上,那个亲戚也没吃我的,但跟发生在我身上是一样的,心被触动了,就有行为的表现,这跟“看到钱你要捡”是一样的,虽然捡到的钱没揣到自己兜里,但那个“自私”可得到满足了,这正是人心和观念的根本,要彻底清除!

很多时候,我们在评论一件事情,或别人求我们帮助一件事情,或看见一件不公平的事情时……一动念一开口,就能看出基点。大法是最正的,大法弟子要做正事,把心里的私解体,这样说出的话才是为别人,才能把美好留给别人。

现层次一点浅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