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针与舍尽

陆文


【正见网2021年12月09日】

打疫苗的问题,已经讨论了很久了,师父的经文也提及了。站在个人修炼的基点上看,不打针是信师信法的表现。站在助师救人的基点上看,打疫苗如果能救人,那又何妨呢?

我们扪心自问,自己为什么不敢打疫苗?是怕病毒感染,还怕犯错误。如果不打疫苗常人不理解,社区纠缠,孩子不让上学,出门受限。大家都觉得你是另类,认为你对社会不负责任,说你对疫情防控不承担义务。真相讲不通,三退说不通,这样能证实法、救众生吗?

我们扪心自问,自己为什么敢打疫苗?师父说:“凡是涉及到整个大的空间的变化,社会大的形势的变化,这都不属于你的问题。”【1】其实,瘟疫是天象,打疫苗是社会整体形势,修炼人打疫苗是最大限度符合常人状态,所以不是修炼中有漏,而是法学透了,时刻能以法为师,以救人为根本,不执著于个人得失。

大家都知道,“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这句俗语。有的僧人还以此为借口,不去口福之欲,恋杯贪肉,甚至烂醉如泥、杀生取肉。其实,这句话的典故意味深长。据说,明朝张献忠攻打渝城(成都)时,在城外的庙里驻扎,强迫和尚吃肉,当时有个叫破山的和尚说,只要你攻城后不屠城,我就吃肉。结果张献忠答应了他。于是破山和尚一边吃,一边说出了这句话。有人说破山不守戒律,有人觉得他胆小怕事,有人以为他是佛门败类。但破山很坦然,他认为:出家人远离世俗、严守戒律、禅定修持是为了修佛,成佛的目地是为了护佑众生。而现在要么屠城要么吃肉,如果自己吃一碗肉,能救一座城的众生,那么宁可自己破戒,臭名远扬,也要救百万众生。在他心中,拯救众生才是佛法的根本、佛陀的真愿。而事实上,佛家以救人为本,“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无私无畏,才是真佛。

其实,师父早就讲的很清楚了,只是我们悟性差、有怕心,才一时糊涂、一叶障目,不见真法。修炼的目地是跳出人、拯救众生,还是画地为牢、盘算自己的得失?

师父讲:“忍中有舍,能舍是修炼的升华。法有不同的层次,修炼者对法的认识也是自己修到此一层的认识,每个修炼者对法的理解的不同是每个人所在的层次不同。

  对于不同层次的修炼者,法对他也存在着不同层次的要求。舍是不执著于常人之心的体现,如果说真能坦然而舍、心不动者,其实已在那一层了。可是修炼就是为了提高,你已经能舍此执著了,那么为什么不把怕执著本身也舍掉呢?舍它个无漏其不是更高的舍吗?不过修炼者或常人连根本的舍都做不到,也谈及此理,那是为执著心不放而找借口乱法而已。”【2】

如果我们真的放下了打针,那么也要放下怕打针的心,才是真正的舍尽和彻底的无漏。而只有发自内心的悲悯,把众生放在前面,把自己放在后面,才能真正的忘我忘形,忘记圆满,才能舍的坦然、放的轻松、修的无漏。请同修放下人心,读懂经文,才能正念正行。

打疫苗只是一个事件,修炼的基点才是关键。如果打针是救众生,请问你打不打?修炼是直指人心的,这就是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考试卷,每个人的悟性、心性不同,答卷当然各不相同。请问问我们自己,为了救人,你敢不敢再舍一点,达到舍己救人,做到无执无漏。

很多在大陆被非法劳教、判刑的同修,出狱后顶着万重压力继续讲真相救人,他们真的一次次的舍尽了,他们真的不是人,而是神在人中。而我们呢,连打一针都害怕吗?有的同修是一时糊涂了,没有摆正打针、修炼与救人的关系。其实,按照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标准要求自己,才是真修,才能救人,才能成就新宇宙的生命。一点拙见,请慈悲指正。

备注:
[1]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2]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无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