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安度人生最后一哩路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1年10月24日】

我于2009年7月得法,是修炼近十二年的法轮大法弟子。就在今年2021年2月中旬,我的父亲以102岁高寿过世,中间经历了一些过程,与大家分享。

2020年的12月中,手机传来家人的讯息,一大早母亲急迫地发讯说父亲情况不好,问姐姐可否立刻回娘家一趟。再次看到讯息,父亲已被插管送进了急诊加护病房。因疫情关系,我们只能在每天有限的二个时段进去看望父亲。看着父亲插着管子,好希望能赶快将管子拔起来,让父亲不要那么痛苦。每次看到父亲,我实在不知道该说什么,只有不断将“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九字真言送给他,请他要记牢。因为我坚信,生命都是为此而来。二个星期后,父亲竟然顺利拔管,转入一般病房。

一、经济考验

随着转入一般病房,其他考验相继而来。在疫情影响下,探病仍是不易,每天只能在有限的二个时段才能探望父亲,每个时段只有1小时,而且都是在一般正常上班的时段,必须请假才能前往。我谨守着大法师父教诲,宁可损失自己的利益,也不要造成别人麻烦,不使用补休调动别班老师,而是用自请代课的方式花自己的钱来处理课务。

妈妈年纪也大了,因不舍母亲辛劳,我和姐姐也投入资金,请了全天24小时看护来照顾父亲。我们从未请过看护,所有事情从头学起。其间,对我的经济考验一直不停歇。历经住院42天后,父亲终于顺利出院了,但他也从一个可以正常自己饮食和行动的人,变成一个卧床没有行动力、需要呼吸器、插着鼻胃管灌食且需定期洗肾的病人。

我们让父亲住进了一家住宿型长照机构,透过服务帮我们争取调适时间,并寻求将父亲接回家的机会。机构的花费并不便宜,同时为了解决父亲的洗肾问题,我们花尽了心思和脑力,从找寻舒适干净的洗肾中心,到尝试解决交通问题。

一开始使用救护车接送,一趟就要三千多元,来回就要七千多元,一周要洗二次,花费真是惊人。后来我们改为买氧气筒、租借高背式轮椅,并使用残障计程车接送。我们一关一关地克服各种困难。也就在同一个时期,我先生面临中年转业,我拿出了积蓄的一半资助他买车,做为转业后的营生工具。剩下一半,支付孩子学费、日常生活所需及项目周转资金。平日生活花费可能将受到限缩,经济上的压力忽然如此真切。

二、亲情考验

放不放手,一直是在这一段时间被迫思考的问题。我想到师父的法理:“可是出乎意外的是这些人都谈到了一个特殊情况,而且是一致的,就是人在死亡的那一瞬间没有害怕的感觉,恰恰相反却突然感觉到有一种解脱感,有一种潜在的兴奋感;有的人觉的自己一下子没有身体的束缚了,轻飘飘的非常美妙的飘了起来,还看到了自己的身体;有的人还看到另外空间的生命体了;有的人还去了什么什么地方。所有人都谈到了那一瞬间感觉到一种解脱的潜在的一种兴奋的感觉,没有痛苦的感觉。”(《转法轮》)我理解,死似乎并不可怕,反而是解脱,因为有人身就是苦。从师父的法理中,我了解到,生命非一生一世,元神不灭,人的死亡只是脱去了表面的一层壳。

现在父亲要用鼻胃管灌食、要接氧气维持呼吸、还要洗肾,生活品质真的不好。我觉得生命的消逝需要过程和时间,现在的科学和医学技术有限,用人为的手段介入生命的流逝,未必是对的,希望父亲能安宁的度过人生最后这一哩路。所以当要决定是否要签下放弃急救的同意书时,我一直很笃定,因为我知道高层次中的理,但亲人们并不知道。

姐姐学医,当过护理师,待过癌症病房,觉得医疗介入还是有希望。我提出我的想法,但也尊重亲人的想法和心意,不争不辩,希望让每位亲人都能为心灵找到合适安顿的位置。所以送不送安宁病房?出不出院回家照顾?我配合着亲人的决定,共同承担压力,尽量提供给父亲一个好一点的环境。

三、福份

姐姐期望,很希望还有机会推着父亲在户外晒晒太阳。父亲生病以来这段日子,母亲每天都不辞劳苦的去探望,从医院的加护病房到一般病房,再到长照机构及洗肾中心,从不间断。我们子女也都轮流请假陪同。就像是在回应我们的期望,在长照机构的那段日子,父亲忽然清醒了,可以坐上轮椅,让我们推上顶楼去晒晒太阳,我们留下了珍贵的照片。大年初二时,父亲还需要洗肾,但我们顺利地将他接回家,一起共度了一小段过年的美好时光。父亲过年后才离世,让我们铭感在心。

父亲超过一百岁的高龄,平时还可以自己生活自理,自己用餐、自己行走,受到亲友称颂。但经过这一次忽然呼吸喘不过来被插管的变故,生活跟原来有很大的落差。看到父亲必须要戴呼吸器,且用鼻胃管灌食,还需要洗肾,心中有很多不舍。

我想到师父的法,“忍受病,人啊承受痛苦时都是在消业。忍受病也是在消业。我刚才讲人一生要不得病啊,他百年之后注定下地狱的,因为他一生中光造业没有还过业。”“为什么人会有痛苦呢?人在世上活着就会造业,有的人业力大,有的人业力小,有的人就是要死前痛苦,痛苦中会还掉一生造下的很多业,来生就会有好的生活,因为有的人他欠下的业力要在死亡前的瞬间把它还掉他转生后就没有业力了。 ”(《休斯顿法会讲法》)父亲从2020年12月14日入院,到2021年2月24日往生,共历经二个多月。我是正面看待父亲离世前最后这二个月的病痛,同时也以我知道的法理去宽慰我的母亲。

虽然父亲已高龄一百多岁,也知道人的死亡是必经的历程,但在父亲生前我们从未好好跟父亲讨论过生后事,葬礼要有什么样的仪式来举办?死后大体要采用土葬还是火化及安置在何处?父亲在病后,一直处于不够清醒的状态,也没有办法真正征询到他本人的意见。“哲人日已远,典型在夙昔”,父亲生前极重个人修养,一生正直,对人宽容,常施恩于人不求回报,因此后来遇贵人相助,让一切都顺利完成。

回顾这段日子,过程中我和家人都做到没有争吵和抱怨,互相扶持共度难关。我们尽了力,给予父亲好的照顾,所以感觉没有遗憾。父亲的德泽、母亲的坚毅、姐姐的孝顺,让一切事情都很顺利的落幕。让我见证了师父法理上提到“德”的重要。

四、神奇

这段期间,我常常来回在医院、娘家、长照机构、洗肾中心,对精神及体力都是很大的考验。而且经济上的冲击也很明显,但我尽量做到不动心,把它看淡看轻。而且我也发现,我只是主观上感觉经济负担变重了,但实质上跟很多穷苦人相比,这个困难并没有什么。

就在我把心放下的同时,随着父亲的离世,各项花费已停止支付,再看到我们可以申请的丧葬补助核定下来后,几乎将过往所有支付的费用打平,我们几乎没有花到钱。而且我们在处理父亲的遗产时都很平顺,没有任何纷争,大家都以照顾母亲日后生活为考量。

父亲带的福德泽及后世,他在医院的花费就非常少,也因半生戎马为国贡献,死后可以入住国军示范公墓不需什么花费,退休俸也让母亲日后生活有了保障。我想到师父的法理:“那么我们修炼人就更不应该这样去做了,我们修炼人讲随其自然,是你的东西不丢,不是你的东西你也争不来。”(《转法轮》)就在一瞬间,我的经济压力消失了。

五、结语

经历这么一段过程,恍若隔世。生老病死、生离死别,实际在人生中演绎着,就像是一场戏一样。感谢师父以法理引领我与家人平稳度过亲人离世的悲苦,也让父亲安然度过人生最后一哩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