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头禅”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1年04月12日】

这篇文章很久以前就想写了,一直没写是因为我想:同修经过向内找一定会自己发现问题或随着修炼境界的提升自己也会抛弃这些习性或是说话习惯。但我前阵子碰到了几位同修,多少年前的口头禅现在还在说,而且不觉得有什么不妥,很自然。前阵子外出讲真相碰到一些不认识的同修,交谈中也有一些口头禅,翻来覆去的说。所以我觉得应该把它写出来,抛砖引玉,看看其他同修,我们有没有自己平时不经意经常说的口头禅,看看它符不符合我们修炼人应该说的话。

我们人由于生活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环境、不同的背景或不同的民族,会有不同的生活习性与不同的语言表达方式。我们会在自己的生活中习惯性的生成一些口头语或习惯动作,而这些“口头语”很容易被我们忽视“它”是否是正的或者是否是符合大法的。现举几例。

寒暄口头禅

我们东北人都比较豪爽,所以说话都比较大气。我认识的有那么几个同修,就有这么个习惯,在大街上或是在商场碰到了,说上几句话,分手时的口头禅就是“再见,改天请你吃饭啊。”或是“再见啊,有时间请你吃饭。”。不光是对同修,对谁都是以这句话做结尾。我曾开玩笑对一位同修说:“你都欠我好几顿饭了。”她非常纳闷什么时候的事啊?我笑她“你每次碰到我都说要请我吃饭,你说你欠我多少顿饭了?”我们修炼人会理解这是你的口头禅,但是常人会觉得你这个人不实在,讲真相的效果会打折。

修炼人口头禅

在和同修交谈时,发现同修普遍愿意说的一句话就是“这一切都是师父安排的”。我记得和一个同修交谈时,她每说一件事结尾都是“这一切都是师父的安排”,每谈到一个认识也说“这一切都是师父安排的”。我过后与她交流,我说:“其实师父怎么安排的我们并不知道,那只是你认为的是师父的安排,你的想法怎么会是师父的想法。我们只要按照师父的话去做,实修自己,多救人,其它什么的都不要去想,想多了就是执着,更不要说不该说的,这话说大了,我们怎么会知道师父是怎么安排的呢?反过来说师父的安排怎么会让你知道。”后来发现许多同修都愿意说这句话,其实我们只要把感恩的心放在心里就好,默默的去做,多做要比谈感性认识要好的多。

还有其它的一些“口头禅”或者是“套话”,这里仅举几例。大是大非上,我们勇往直前;证实大法中,我们把身影留在了天安门广场上;讲真相中,我们遍地开花;诉江大潮中,我们是每一朵浪花;美国大选中,我们发正念勇战共产邪灵;不管邪恶如何疯狂,我们依然坚守;坚不可摧的意志源于大法的智慧与师父的加持。一路走来,我们经历了那么多的风风雨雨,不要在一些小事上再摔跟头了,不值得。

夸大其辞的口头禅

还有的同修的“口头禅”就是修辞太过,比如有个同修的“口头禅”是“老漂亮了”、“老有才了”、“老顺眼了”“老......了”。为了让人有惊艳的感觉,把事情过份的渲染,这样不会增加人的认同感,反而会降低自己的诚信度,夸大其辞会适得其反,实实在在才能真正救了人。

随口编的回答

还有一种现象不算是“口头禅”但也属于张嘴就来的话。我们那个地区的人一见面就互相问:“上哪儿去啊?”、“干什么去啊?”。这似乎成了人们打招呼的一种方式了,有的同修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去哪儿了,干什么去了。随口就来:“啊,去哪哪哪了。”(瞎编的)“啊,干什么干什么去了。”(也是瞎编的)。其实人家并不是对你去哪儿或是干什么去了感兴趣,只是打个招呼而已,我们满可以说:“出去一下”、“出去办点事”什么的。如果问你话的人你觉得不安全或是个爱管闲事的人,你可以对他笑笑,问个好走开好了,你问你的,回不回答是我的事,没必要为回话而去撒谎。我们的师父在《转法轮》告诉我们:“我这个人我不愿意说的话,我可以不说,但是我说出来的就得是真话。”我们师父可没教我们为了搪塞什么事就可以撒谎啊。我们一定要为我们说出的话负责呀,说话不过脑张口就来是不是也是主意识不强的一种表现哪。

世间的纷纷扰扰我们无须评判与参与,守住根本,才能走到最后,我们管不了别人的嘴与别人的想法,但我们可以管住自己的嘴和自己的心。由于不修口不修心,我们同修之间产生了多少矛盾与间隔;由于不修口不修心,我们走了多少弯路、摔了多少跟头;由于不修口不修心,我们吃了多少苦头、留下了多少遗憾;由于不修口不修心,我们造成了多少无法挽回的损失 ;由于不修口不修心,我们给我们的师尊增加了多少魔难和阻碍......我们真的不能一错再错了,从我做起,从此时做起,从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走完这最后的路。

其实很多时候从一个人的言语就可以看出这个人的品格与素质,我们不但要有大格局,还要注意小细节。最后以师父的一段法与大家共勉。

          圣者

其人赋天命于世间、天上,具厚德而善其心,怀大志而拘小节,博法理可破迷,济世度人而功自丰。
( 《精進要旨》〈圣者〉)

谢谢师父!

谢谢同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