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生态恶化:天然湖泊在迅速的消亡中

周同 收集


【正见网2004年03月18日】

编者按:由于只顾经济利益,为了满足人类对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欲望和贪婪,人类对大自然的掠夺已给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产生了巨大的破坏。这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人类的生存发生着深刻的影响。

这种最终将毁灭人类的破坏始于人类道德的败落。这里将系列报道我们收集的中国生态环境恶化的情况。这种生态的恶化是触目惊心的。然而,人们仍旧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难以自拔。其实,天地乃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称其为人,天地为何而存?

◇◇◇ ◇◇◇ ◇◇◇

湖泊能够蓄积水量、调节河川径流。由于生态环境的恶化,加之淤积围垦、污染严重、拦截地表水流,导致中国各地的湖泊水面急剧缩减,不少内陆湖泊咸化干涸。许多湖泊的消亡,直接减少了对江河供水调蓄,增加了洪涝灾害风险,使生态环境恶化。

据中国官方报道,中国平均每年有二十个天然湖泊消亡。自二十世纪中叶以来,中国东、中部地区因围垦及污染减少天然湖泊近一千个,围垦湖泊面积相当于中国五大淡水湖面积之和。

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湖北省共有湖泊一千零五十二个,有“千湖之省”的美誉,而现在只剩下八十三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武汉中心城区主要湖泊共有三十五个,总面积九点五万多亩,素有“百湖之市”的美誉,如今已有八个湖泊被填占,剩下的二十七个湖泊实际面积不足九万亩。近几年间武汉的湖泊,几乎是一年消失一个。

玄武湖是南京的骄傲,被誉为“金陵明珠”。夏天,它碧波万顷,荷叶摇曳;冬日,它银装素裹,分外妖娆。1949年以来,因经济利益等需要,玄武湖水面日益萎缩。有关部门近期曾作过测量,确认玄武湖总面积为 4.71 平方公里,全湖周长为 9.5 公里,玄武湖水面面积缩小到历史上的最低点。

“一龙嬉九珠,九珠洒南北”是当时黄河南北九湖泛波的美丽写照。北五湖自北而南为东平湖、马踏湖、南旺湖、蜀山湖、马场湖。但是连年的围垦和淤积,使偌大的北五湖从我们的视野中永远地消失了,只剩南四湖寂寞地独对东去的黄河。南四湖包括昭阳湖、独山湖、南阳湖、微山湖,四湖相连,南北长150公里,东西宽5~30公里,总面积1375平方公里,为全国十大淡水湖之一。南四湖容纳鲁、苏、豫、皖四省八地区的汇水,入湖河流40多条,流域面积3.17万平方公里。

然而,“疑是桃花源,参差出人家”的微山湖,20 世纪 80 年代以来,南四湖已先后发生五次干湖。最严重的是2002年4月干涸。 那年与微山湖一同消失的还有南阳湖、昭阳湖、独山湖,1200多平方公里的湖面内,仅剩0.4亿立方米库存水量,181万亩水域已干涸160万亩,这个占山东淡水总面积45%的南四湖所剩水面水深还不到20厘米,航运中断,鱼塘见底,饮水困难,经济衰退,生态恶化。湖区 70 多种鱼类、200 多种浮游生物群濒临灭亡,苇、菰、莲、芡、菱等野生动植物资源遭到严重破坏,而这些长年形成的“食物链”一旦被破坏,三五年之内很难恢复。

中国西部地区水源短缺,日照强烈,加上人为大量拦截入湖地表水流,一批烟波浩淼的大湖相继消亡。青海湖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面积 4583 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也是中国青藏高原第一个以水禽为保护对象的天然湿地。然而青海湖如今正面临着水位下降、湖区草场严重退化、流动沙丘逼近湖岸的三重威胁。从 1998 年开始,青海湖保护区出现了高一米左右、面积达 600 亩的流动沙丘。如果任由保护区的生态系统恶化下去,用不了 40 年,湖区的沙漠面积将达到 1300 平方公里。

内蒙古阿拉善额济纳旗东居延海再度干涸。放眼看到的是茫茫戈壁和局部湿地,另外还有水面过后新生的一些小草。据史料记载,居延海水域面积达 300 平方公里,四周孕育着大面积的胡杨、沙枣、红柳、梭梭林,总面积达 52 万公顷,形成黑河下游三角绿洲。20 世纪 60 年代以来,由于中游地区大量截流扩灌,来水量逐年减少,居延海水域面积不断缩小。东、西居延海分别于 1992 年和 1961 年干涸。随着居延海水域的消失,额济纳绿洲急剧萎缩,沙尘暴频繁发生,致使额济纳旗生态环境急剧恶化,成为中国沙尘暴三大源区之一。

新疆著名的风景旅游区天山天池,长期以来由于天池周边地区的林业采伐、牧业生产和旅游,使其上游地区森林资源减少,草场退化严重,导致山洪和泥石流频繁发生,从而造成上游水土大量流失,加速天池变浅。天池的泥沙全部来自上游山谷。据有关人员说,自 1992 年以来,天池南岸已向湖心推进 18 米,湖水深度由 10 年前的平均 100 米降至目前的 80 米;南岸 100 多亩草场已经沙化,几乎变成不毛之地。按照目前的萎缩速度推算,天池可能在 80 年后消失。

目前,中国的湖泊普遍遭到污染,重金属污染和富营养化问题十分突出。滇池、巢湖(西半湖)、洪泽湖、太湖、洞庭湖、镜泊湖、博斯腾湖、洱海等淡水湖泊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太湖流域十九条省界河流约有百分之六十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此外,滇池外海为五类水质,草海为劣五类水质,全湖呈重度富营养状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