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生态恶化:农村水环境恶化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2月10日】

编者按:由于只顾经济利益,为了满足人类对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欲望和贪婪,人类对大自然的掠夺已给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产生了巨大的破坏。这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人类的生存发生着深刻的影响。

这种最终将毁灭人类的破坏始于人类道德的败落。这里将系列报道我们收集的中国生态环境恶化的情况。这种生态的恶化是触目惊心的。然而,人们仍旧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难以自拔。其实,天地乃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称其为人,天地为何而存?

◇◇◇ ◇◇◇ ◇◇◇

农村水环境是指分布在广大农村的河流、湖沼、沟渠、池塘、水库等地表水体、土壤水和地下水体的总称。中国乡村人口达91960万人。近10几年来,农村水污染严重,水环境状况越来越恶化,污染事故时有发生,不仅对粮食造成减产,而且直接威胁着居住在广大农村地区的农民的身体健康。中国官员指出,“我国的水污染问题已十分严重,其造成的严重后果不亚于洪灾和旱灾……”

化肥的污染:大量的施用化肥导致土壤板结、耕作质量差,肥料利用率低,土壤和肥料养分易流失,造成对地表水、地下水的污染,湖泊富营养化。山东南四湖来自农田径流的氮和磷负荷分别占总负荷的35%和68%。对太湖、巢湖、 滇池“三湖”富营养化的成因分析表明,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的污染源主要来自生活污水和农田的氮、磷流失。黄淮海平原农业区14个县市的调查结果显示,农村和小城镇由于农用氮肥的大量施用而引起的地下水、饮用水硝酸盐污染的问题已十分严重。在调查的69个地点中有半数以上超过饮用水硝酸盐含量的最大允许浓度(50 mg/L),其中最高者达300 mg/L。

农药的污染:中国每年农药的使用量在23万吨左右,平均使用农药2.33 kg/hm2,其中浙江和上海用药水平最高,分别达9.96 kg/hm2和9.85 kg/hm2。农药对水体的污染主要来自于:① 直接向水体施药;② 农田使用的农药随雨水或灌溉水向水体的迁移;③ 农药生产、加工企业废水的排放;④ 大气中的残留农药随降雨进入水体;⑤ 农药使用过程中,雾滴或粉尘微粒随风飘移沉降进入水体以及施药工具和器械的清洗等。一般来讲,只有10-20%的农药附着在农作物上,而80-90%则流失在土壤、水体和空气中,在灌水与降水等淋溶作用下污染地下水。不同水体遭受农药污染的程度的次序依次为:农田水>田沟水>径流水>塘 水>浅层地下水>河流水>自来水>深层地下水>海水。

污水灌溉:近年来,农村污水灌溉面积大幅度增加,而且污水水质发生明显变化,水中污染物浓度增高,有毒有害成份增加。污灌面积已从1963年仅有63万亩发展到 1998年的5427万亩,主要集中在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的海、辽、黄、淮四大流域,约占全国污水灌溉面积的85%。由于大量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用于农田灌溉,水质超标、灌溉面积盲目发展,已经造成土壤、作物及地下水的严重污染。污水灌溉已成为我国农村水环境恶化的主要原因之一,直接危害着污灌区的饮水及食物安全。

集约化养殖场的污染:如北京市现有大中型畜牧场2500家,蛋鸡场901个,年排放废弃物达700多万吨,因堆粪占据土地1200 hm2。堆粪场(池)附近的农田由于粪水的直接侵蚀使数千hm2的农田失去了生产价值,此外粪尿中大量氮磷渗入地下,使地下水中硝态氮、硬度和细菌总数超标。如房山窦店地下水硝态氮明显超标,峪口鸡场地下水硝态氮污染也比较明显。靠密云水库和京密引水渠的密云县田各庄分布着数个大型鸡场,严重威胁着北京市居民饮用水的安全。水产养殖业也对一些湖泊、水库造成污染,这种污染的来源主要包括①鱼类粪便;②饵料沉淀;③为使水生植物生长而撒播的各种肥料。

居民生活污水和废弃物的污染:太湖洗衣废水占生活污水的21.6%,巢湖和滇池较低为17.9%。生活垃圾利用率极低,大部分都露天在城郊和乡村堆放,这不仅占去了大片的可耕地,还可能传播病毒细菌,其渗漏液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导致生态环境恶化。据统计,北京市占地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上的垃圾堆放点有4500多个,全市年生活垃圾150万吨左右,累计占地约7000亩。事实上全国目前已有三分之二的城市陷入了垃圾的包围之中,大量生活垃圾的产生和累积,加剧农村生态环境的恶化。

参考资料

中国农村水环境恶化成因及其保护治理对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