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生态恶化:淮河的灾难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4年01月26日】

编者按:由于只顾经济利益,为了满足人类对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欲望和贪婪,人类对大自然的掠夺已给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产生了巨大的破坏。这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人类的生存发生着深刻的影响。

这种最终将毁灭人类的破坏始于人类道德的败落。这里将系列报道我们收集的中国生态环境恶化的情况。这种生态的恶化是触目惊心的。然而,人们仍旧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难以自拔。其实,天地乃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称其为人,天地为何而存?

◇◇◇ ◇◇◇ ◇◇◇

2003年6月下旬,淮河进入梅汛期以来,降雨带一直在淮北至江淮之间,造成了安徽省淮河流域大范围、长历时的降雨。致使淮河干流及洪汝河、汾泉河、茨淮新河、涡河、怀洪新河等流域发生了1991年以来的最大洪水,涡河和潼河发生了1965年以来的最大洪水,对民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的损害。淮河一带的生态环境又一次令人关注。

发源于河南省桐柏山的主峰太白顶的淮河,起初不过是轻浅如线的一股细流,涓涓o??诔そ?牖坪又?涞奈A胍肮龋??煌O⒌丶?圩牛?魈首拧@吹胶棋?拇笃皆?保?扇?印Ⅱ:印⑽泻印⒖?印⒁屎印?鸷拥仁?偬鹾哟ǎ?懔饔谄渲小?p>淮河流域地跨河南大部、安徽和江苏北部、山东南部以及湖北少部。有郑州、开封、许昌、平顶山、阜阳、蚌埠、淮南、淮北、徐州、扬州、淮阴、盐城、临听、济宁、枣庄、连云港等36个地市;毫州、宿州、充州、膝州、项城、淮安、兰考、曲阜、辟眙等182个县以上城镇,星罗棋布。

在中国的版图上,没有任何一条河流像它那样密如蛛网般地纵横交错了。一级支流120多条,二级支流460多条,全流域主要跨省河流就有100余条,养育着两岸一亿五千多万人口,其人口密度为全国各大流域之首。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
“江淮熟,天下足。”

历史的民谣已成了遥远的传说。今日的淮河流域却是污浊、支离破碎、体无完肤、呈苟延残喘之势。造成今天的淮河又是人们私欲的结果。

据专业人员分析,人水争地、人占水道是淮河洪水泛滥的一个重要原因。淮河流域现有10个蓄滞洪区和18个行洪区,居住着200万人。蓄滞洪区本是沿河的湖泊与低洼地,行洪区本是河道的一部分,是自然形成的蓄滞洪区和洪水的“天然调节库”,却被“人定胜天”的人们强行占据。淮河流域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为615人,枯水时农民就在退出水面的洼地和河道中耕种居住,并搭起小土堤围护,久而久之就形成今天的行蓄洪区。众多小土堤使河道变窄,水流下泄不畅。在干流遭遇特大洪水时启用行蓄洪区分洪,调节洪峰,能大大缓解淮北大堤堤防压力。去年夏淮河抗洪共被迫启用了22个行蓄洪区中的9个,迁移行蓄洪区和滩地群众100万人。

与水争地,使本来一些行洪的河滩地不能行洪了,使本来可以滞蓄洪水的湖泊洼地失去滞蓄洪水的条件,使本来到一定水位就可行洪的行洪区到了规定水位也不能及时有效地行洪;加之,沿河的桥梁码头越建越多,壅水、挑流、阻水;一些行洪通道和河滩地,由于高秆作物或高大乔木的种植,影响了洪水的顺畅宣泄。

同时,在“人定胜天” ,”向地要粮“ 和 ”治理淮河“ 等思想的指导下,结果近半个世纪,建成大中小水库5300多座,大中小水闸4300多座,加固加高堤防2万多公里。算下来,平均每50平方公里建水库1座,每条支流建水库近10座。形象地说,淮河已被水库切割成5300多段,再凶恶的蛟龙,也该是制服了。但事情并没有这样简单,水灾虽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仍为祸甚烈。1991年淮河大水,被迫实行紧急分洪,分洪区 从上游一气儿炸到入海口,全流域惨遭蹂躏:近1亿人被迫紧急迁移,1460万人家园被毁,50万人在堤坝上过冬。” 过于密集的水库,对自然水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不断造成淮河断流,致使全流域生态恶化。[1]

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城市和工业发展中毫无顾忌地向河湖排污,造成淮河 水体受到严重污染,水质急剧恶化。90年代初,淮河的16条主要支流,有一半以上河段的水质超过国家5类地表水的标准,丧失了任何利用价值,水污染事故时有发生。一些水利设施因水质污染而报废,部分地区农作物减产或绝收,给部分城乡人民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

淮河流域水环境监测中心近日发布了去年 12 月份对淮河流域 30 条跨省河流的 33 个省界断面以及淮河干流、大运河等主要河流的水质监测结果:淮河污染严重,水质达标率仅为 36.4%。主要污染项目有:氨氮、COD、总磷、高锰酸盐指数和五日生化需氧量等。氨氮的主要来源是人和畜禽的排泄、氮肥的流失等。

另一个导致淮河环境恶化的主要原因是人为的超用淮河水资源。据中国官方报道,目前,淮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已超过50%,远远超过国际上内陆河合理开发利用程度40%的上限,且4000多座闸坝水库的调度基本不考虑生态用水的需要,河流已丧失自净能力。成为淮河水质不能得到彻底改善的重要原因之一。

人们过度垦殖造成了严重的水土流失,盲目使用和浪费水资源,使河流湖泊生态环境恶化。河南省淮河流域总面积8.83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53%,水土流失面积2.63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水土流失面积的43%。严重的水土流失致使洪水位越抬越高,对当地及下游的生态环境带来了极大的危害。加重了淮河水资源的危机。

人为的污染,人为的建坝,人为的过度垦建,种种因素都突显出人类活动对大自然的粗暴干预。淮河流域养育着淮河人。水为人而存,人依水而活。目前,淮河的灾难也是人类行为的结果吧。

[1] 郑义 《从白洋淀、海河到淮河、田纳西》 11/21/2002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