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修不出慈悲

日本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0年06月10日】

最近跟家人和常人讲真相都遇到瓶颈,可以说他们都不接受我的观点。直到有一天跟同修交流的时候,虽然讲的是修炼中悟到的法理,同样对方还是不接受我的观点。这让我猛然惊醒原来问题出在我这儿。
 
自认为都是一片好心在跟别人讲,希望常人能明白真相,同修能早点提高上来就不必这么苦了。可是为什么别人不接受呢?我想应该是自己不顾对方的接受能力,一股脑的把自己认为对的道理灌给对方,结果适得其反。
 
师父在《各地讲法二》〈二零零二年波士顿法会讲法〉中说:“天上的王很多。大家知道,释迦牟尼讲如来佛象恒河的沙数,那印度的恒河得有多少沙子?何止这些呢,这是释迦牟尼讲出来的一句形容的话。每个如来佛都是一个法王,那还不止是佛家呢,佛家只是一个普遍的、非常多的神的一种,有多少神哪?有多少这样的王哪?如果每个王在发生一件事情的时候都象你们这样对待,那可坏了。他们没有这种不符合他们所在层次状态的争论。当然了,他们能够看到真理,能够看到最好怎么样,但是往往也有一些认识上有一定差异的时候,可是呢,他们不会去争论。那是一种洪大的宽容,对生命慈悲,对一切都能够善意理解的状态。用人的话说都能够理解别人。”
 
是啊,我就是无法理解别人,跟同修交流时,觉得她都是老弟子了,应该做到啊。跟常人讲真相就觉得你是在国外生活的人,怎么还不明白真相啊。于是,就把自己认为对的理,想要强加给对方。
 
我思考要想修出慈悲,首先要把自己隐藏的执着给挖出来,这后面一定是有执着在的,因为慈悲绝对是修出来的。我发现我其实有颗不易察觉的看不上人的心,觉得这么简单你怎么都不明白啊。而一旦有了看不上人的心,其实就是把自己摆高了,根本就没有谦卑之心。我悟到只要是把自己摆高了,就有了比较的心,这颗“比”的心的根,其实就是一颗妒嫉心。明白了这一点,我要求自己把这颗看不上人的心彻底连根拔掉,因为它让我无法做到慈悲,同时也影响到救人。修去执着之后更要站在对方角度去考虑,设身处地想想对方的难处。比如对常人,你应该想她这是被邪恶欺骗了,当初她也是一个神下来的啊,对她应该生出怜悯之心。对同修也一样,想想自己在痛苦的过关中,都是同修不厌其烦的耐心倾听,不断的鼓励我走出困境的啊,自己怎么连起码的耐心都没有呢?!
 
我还悟到宇宙这么庞杂,许多生命都有各自的特点,如果我无法理解他们的话,又怎么会包容他们呢。打个可能不太恰当的比喻,一个人她表面上看上去是正常人,可是如果有人告诉你,她其实是个精神病人。你知道后一定会觉得她可怜,从而不管她表现如何,你就都能理解和包容她了。意思就是每个人她一定都有她的苦处,只不过上面的例子是个比较明显的,你一下子明白了对方的状态就会理解对方。而如果不是一下子让你能明白对方状态的时候,就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对方,站在对方角度去思考,先倾听再根据对方的接受能力去讲,而不是一味强调自己的观点一味的强加给对方。
 
在跟同修交流的时候,起初,我一味的跟她说我悟到的理,觉得是为她好,甚至多次抢话,让她听我说。结果对方不接受。当她表现出不接受的时候,我开始反思自己,为什么我不能倾听她讲话,我怎样才能修出慈悲。也许是我想修的心被师父看到了,那一刻师父立即把慈悲的状态打入我的身体。我立即感受到了同修的苦,觉得她修的很不易,眼泪就掉了下来。我就祥和的告诉她,我知道她很苦,我说师父也知道。结果她就马上告诉我,感觉一股力量涌了过来,她也放声大哭,最后谈话在祥和的状态下结束,我们之间没有造成间隔。师父在《各地讲法九》〈二零零九年华盛顿DC国际法会讲法〉中开示:“其实慈悲是巨大的能量,是正神的能量。越慈悲这个能量越大,什么不好的东西都能解体掉。”我知道,我刚才的这个慈悲的状态不是我修出来的,是师父给我的,让我真正体会了生命之苦。而真正达到慈悲状态的时候,自然对方就会感受到你的善,也就自然会接受你的道理了。
 
以上是我所在层次所悟,如有不在法上的地方,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