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事上看中共党文化对学生的毒害

清新


【正见网2019年08月21日】

所谓的“光盘行动”

在大陆全日制封闭学校,学生的一日三餐都要在学校的食堂里进行。大约每天十一点三十分钟,中午下课的铃声响过之后,学生走出教室排队,进入食堂,午餐开始了。走进食堂首先映入人的眼帘的是食堂饭厅的墙上装饰,贴满了口号、警句、诗句和图片,如:“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美好的行为---光盘行动,从这里开始、就餐文明礼貌要求------等等,图片上画的是沉甸甸的稻穗儿。初来乍到,感觉学校上上下下好像都很重视浪费粮食的问题。所谓的“光盘行动”,就是吃光盘子中的食物。学校每餐都安排值日学生在门口把守,说是不许剩饭、不许把食物带出食堂、剩饭要扣分等等。

但是,实际上是什么样呢?每餐吃完饭之后,你都会看到门口旁边一桶桶的剩饭剩菜排在那里。吃完饭的学生把餐盘端到门口的一个桌子上,堆摞在一起的餐盘里每个盘子都有剩下的米饭、半个馒头、咬两口的饼以及剩下的各种蔬菜、鱼、肉等,菜汁、汤汁流到桌子上、地上。洗碗的大娘或大爷不停的往桶里倒餐盘的剩饭剩菜,发出很大的响声。每天、每顿饭都是这样,一个学期过去了,下个学期仍然是这样,看着这种浪费真是很痛心啊。

教育珍惜粮食、不浪费粮食这个问题上怎么一点起色都没有呢?感觉学校对学生没有实质的教育,没有确实的行动。或者是无可奈何,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是只是表面做做文章,墙上的口号、诗句和图片只是装饰,这种所谓的墙壁文化只是起到了装饰作用。有几次和学生聊起这个话题,学生反映的是:我也知道浪费粮食不好,可是,说归说、做归做,大家都这样,我也就这样了;还有的说:我交钱了,每个月都交给学校伙食费,吃不了,就倒掉;有一次我和一个女生聊天,她每天都剩饭,不是这个菜不可口,就是那个菜不喜欢。我从古代故事讲起,珍惜粮食、勤俭持家,也是古代女子的良好的修为和品德。听老人讲如果女子丢柴丢米、浪费粮食,这些行为不改正,有可能会成为被丈夫休妻的一条理由呢。说到这,坐在我面前的这个高高大大的、正和我有说有笑的女生,突然瞪大眼睛说:敢休我!哼!我被她的这种言行举动弄得真是哭笑不得了。

有时课堂上,我给学生讲个传统文化小故事,讲到浪费粮食、善恶因果报应,有的孩子能接受。但还有一部分受党文化影响太深,从小到大接受的教育就是无神论、进化论,被毒害的太深了,他们认为:这就是故事而已,神话故事,不是真的。在他们的思想里认为神话故事就是编出来的。

一次和几个年轻同事一起就餐,其中一个带着欣赏、内疚的口气说:您每次都吃得很干净,从不剩饭啊,看我们总是剩这么多。另一个年轻同事用不屑的口气说:年轻人剩饭,就得豪放一点。我听了一愣:这人怎么了,剩饭怎么还成为优点了呢?还是年轻人的优点了?。我想为了她好,我就和她聊聊,我说:我小时候,父母教育我们不许剩饭,说男孩剩饭长大了要找麻子媳妇,女孩剩饭要找麻子老婆婆。那时候不懂婆婆是谁,心里想啊:不管是谁反正是麻子就不好,就不敢剩饭。长大了知道一个道理,人的一生福德是有数的,浪费粮食也是浪费、消耗自己的福德啊。她听了感到很惊讶,好像从来没有听过善恶因果报应的关系。

从学生午餐上,大陆孩子和一衣带水的日本孩子有什么不同呢?网上一直很火的一部《school Lunch in Japan 》纪录片,看了之后,带给很多人的不仅仅是震撼。片子记录了日本一家小学五年级学生的午餐,短短8分钟,信息量巨大,好多人看完都感叹:跟日本孩子相比,我们的孩子算是输在起跑线上了!学校午餐不只是一顿饭,更是一堂教育课。孩子们珍惜食物,懂得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感恩别人的劳动付出,懂得有劳动才有收获,愿意付出辛苦,团结合作;学会尊重自然界中作为食物来源的所有生物,知道我们要保护环境-----通过短短45分钟的午餐,日本人把做人的最基本道理,全部教给孩子。日本是一个善于学习的民族,且把美好的、精华的东西传承着、保留着。

看细节上,饭前洗手和清洁,用餐礼仪和过程也是学校午餐教育中的重要一环、同样重要。日本孩子用过的餐盘没有剩饭的,回收的盘子干干净净。这可是名符其实的“光盘”啊。

对比大陆孩子的用餐流程,没有感恩、尊重别人的劳动、团结合作、珍惜粮食、爱护环境的教育,连洗手清洁这个环节也没有。下课站队、争先恐后;窗口打饭、恶语相加;吃完送餐盘、完成任务。什么“光盘行动”,只是留在墙上的一句话。

为什么一个午餐,大陆孩子表现出很多令人担忧的问题呢?每每想起来,心里很沉重。中国古代是礼仪之邦,有“仁义礼智信”的传统道德约束,行为规范是君子风范,相信有神存在,“三尺头上有神灵”;在个人仪表、穿着服饰、礼仪规范都是非常讲究的。而中共统治后破坏传统文化,从人的服饰穿着到思想灵魂进行全面的破坏。穿着讲究一点,说你是小资产阶级情调,腐化堕落。宣扬什么:磨一手老茧,长一身革命虫。思想上宣传无神论、进化论,有这样思想的人就可以为所欲为,做什么事都毫无顾忌、大打出手。“文革”时期的整人、杀人、拆文物、毁古庙,就是这种思想造成的恶果。现在大部分中国大陆人连最基本的正统思想、传统道德、普世价值都不知道了,中共真是要毁灭中国人啊!中国大陆人真是太可怜了。只有抛弃中共这个西来幽灵,回归传统文化,人类才能有未来!伟大的圣人讲:“走回传统路通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