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 安守范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7月29日】

伪蜀时的彭州刺史安思谦,有个儿子叫守范。守范曾同宾客到天台禅院游玩,作联句诗。守范说:“偶到天台院,因逢物外僧。”定戎军推官杨鼎夫说:“忘机同一组,出语离三乘。”前怀远军巡官周述说:“树老中庭寂,窗虚外境澄。”前眉州判官李仁肇说:“片时松柏下,联续百千灯。”三人吟完就记在寺院的墙上,离开了。

第二天,有个穷孩子来寺院乞食,见到墙上的诗,大声说:“人道有初无尾,此则有尾无初。却后五年,首颔俱碎,洎不如尾句者。”说完抚掌大笑,院里的僧人就赶他走,那穷孩子边走边告诉僧人说:“此后主人,不远千里,即欲到来。”众人都认为他发疯了,没有人能猜测出有什么缘由。

过了几年,守范被法办,鼎夫暴病身亡。这就是“首颔两联全碎”的意义。周述与李仁肇,多次升迁。这就是“不如尾句”的意思。寺院的住持不久也死了,继承住持的来自兴元。这就是“不远千里也”的含义。穷孩子的说法,一点也没错。

(出《野人闲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其它预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