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张均的灾难

太平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7月25日】

唐玄宗开元年间,有个僧人叫义福,是上党人。他精心修佛,为人端庄高洁,无论公卿大臣还是庶民百姓,都乐于跟他学习佛法。他曾跟从皇帝去东都洛阳,沿途经过的郡县,人人都仰慕他,给他的布施就多达数万,他都没有接受。

忽然一天早上,他召集自己的门徒,告诉他们说自己即将逝世。兵部侍郎张均、中书侍郎严挺之、刑部侍郎房?、礼部侍郎韦陟等,平日常来拜访他,这天他们也都来了。义福像往常一样准时登上讲坛,给门徒们讲说佛法。他说道:“我要在今天死去,要跟诸位诀别了。”不久,张均对房?说:“我常年服用道家丹药,从未参加过别人的丧礼(一些小道认为沾上死丧之事会有晦气缠身)。”说完,张均便偷偷地溜走了。

义福突然间对房?说:“我与张公交游多年了。张均将有非同寻常的灾难,在名誉与节操方面会蒙受损害。若他能一直坚持到法会结束,那就足能免除其灾难。可惜呀!”他握着房?的手说:“你一定会成为唐朝中兴的名臣。您要善自为之!”说完就去了。

后来,安禄山谋反时,张均为叛贼抓获,被安禄山授与重要官职,果然气节名节皆亏。房?则在平定叛乱,唐朝中兴之后,经历两次皇朝,保持了大节。

(出《明皇杂录》)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78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