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踏翻王母九霞觞 谪向人间作酒狂

朱月明整理


【正见网2003年02月04日】

许雌,自称是高阳人。年少时曾用功读书求取功名,但是屡次应举都落榜。晚年时,在王屋山学道,并周游五岳名山洞府。后来他从峨眉山经两京,又由襄汴抵达江淮。他游遍了茅山、天台山、四明山、仙都山、委羽山、武夷山、霍桐山、罗浮山。他每到一处,就在石崖峭壁无人能及的地方题字:“许雌自峨眉山寻偃月子到此。”目睹他笔迹的人,无不赞叹他的神异,但谁也不知偃月子是谁。

许雌后来多半在芦江一带游历。他酒醉时常吟道:“阆苑花前是醉乡,踏翻王母九霞觞。群仙拍手嫌轻薄,谪向人间作酒狂。”有好事者问他此首诗是何意。他说:“我本是天上的仙人,在昆仑山上参加宴会时,因为有失礼仪被贬谪下凡。”人们都笑他,认为他在说疯话。

后来正值春天的时节,许雌在头上插满鲜花,手握花束翩翩起舞,上酒楼去醉酒唱歌,升五彩云飞走了。

在史书和民间常有神仙犯了天法被贬谪下凡的记载和故事。那么在人世间干了违背天理的事,又会被罚到哪里呢?除了地狱,大概别无选择。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