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谭宜

欧阳子云 整理


【正见网2002年12月09日】

谭宜是陵州人谭叔皮的儿子,生于唐玄宗开元末年。他出生时就与众不同,一生下来就会讲话。几岁时,就有六尺多高,与一般的小孩也不一样,是个有鬓角有胡须的堂堂男子汉。他不吃不喝,走路就能追上奔跑的马。谭宜二十多岁时忽然不见了,远近的人们都十分诧异,认为他是个神仙。

他的父母非常想念他,乡亲们为他修庙,把他当作神仙供奉。代宗大历元年丙午月时,谭宜忽然回到家里,他穿着羽毛做的衣服,戴着绣有云霞图案的帽子,一看即知是神仙。他对父母说:“儿子是一名仙官,不能在人世停留过久。父母思念儿子情有可缘,但实在不宜为我建庙,唯恐这庙宇被妖魔鬼怪窃据后作威作福祸害乡亲,请乡亲们把庙拆了吧。庙基的下面过去埋藏了很多黄金,拆庙后可把金子挖出来,分给贫苦的人和乡亲。”说完,就腾空而去。乡亲们于是按照他的话去做,果然在庙基下挖出了金子。所挖的地方涌出一汪泉水,泉水澄澈异常,下雨水不涨,大旱水也不落。乡亲们都到这口灵泉前祈祷求福,十分灵验,于是称这口泉为“谭子池”,也叫“天池”。

有位叫周郭藩的进士写了一首诗来记述此事:“澄水一百步,世名谭子池。余诘陵阳叟,此池当因谁?父老为余说,本郡谭叔皮。开元末年中,生子字阿宜。坠地便能语,九岁多须眉。不饮亦不食,未尝言渴饥。十五能行走,快马不能追。二十入山林,一去无还期。父母忆念深,乡间为立祠。大历元年春,此儿忽来归。头冠簪凤凰,身着霓裳衣。普遍拯疲俗,丁宁告亲知。余为神仙官,下界不可祈。恐为妖魅假,不如早平夷。此有黄金藏,镇在兹庙基。发掘散生聚,可以救贫羸。金出继灵泉,湛若清琉璃。泓澄表符瑞,水旱无竭时。言讫辞冲虚,杳霭上玄微。凡情留不得,攀望众号悲。寻禀神仙诫,彻庙"幔ㄒ翥h,挖掘)开窥。果获无穷宝,均融沾困危。巨源出岭顶,喷涌世间稀。异境流千古,终年福四维。”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