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萼绿华

刘新宇 整理


【正见网2002年11月22日】

萼绿华是个女仙,穿着一套青衣。在晋穆帝升平三年已未十一月十日夜里,她降临到羊权的家中。她说自己是南山人,羊权不知她是何方神圣。从这次以后,一个月内就六次到羊权家。羊权是晋简文帝时黄门郎羊欣的祖先。羊权及羊欣,都潜心修炼道家精要、玄真修仙之学。绿华说:“我本来姓杨。前世的时候,曾经为师母而杀生。因为前罪未灭,故暂时谪降臭秽肮脏的人间,以弥补过失。”

她对羊权说:“修道的人,把锦绣看得象破布一样,把爵位看得和过客一样,把金玉看得与沙石一样。不思不想,没有事情也不干什么。做的是人所不能做的事,学的是人所不能学的东西,努力的是人所不能努力的方面,得到的是人所不能得到的好处。为什么呢?世人做嗜欲的事,我做孤独寡欲的事;世人忙于俗务,我学的是恬静淡泊;世人努力追求的是功名利禄,我在乎的是心性修行;世人得到的是衰老死亡,我得到的是长生不老。如今我修行已经九百年了。”她传授给羊权仙药,羊权也隐影化形而去,如今在湘东的大山之中。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