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兰公

欧阳子云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1月14日】

在山东兖州曲阜县高平乡九原里,有一位贤人叫兰公。他的家族有一百多口人,兰公以他的孝行感动了天界,一位斗中真人降临到兰公家,自称“孝悌王”。他说:“住在日中的叫仙王,住在月中的叫明王,住在斗中的叫孝悌王。孝行感动上天,日月为之大放光明;孝行感动了大地,万物为之滋生。孝行在民间发扬光大,天下可以大治,王道就可以得到施行。而且天、地、人‘三才’是根据玄气、元气、始气这‘三气’划分的,而三气就是清微天、禹宇天、大赤天这‘玉清三天’。玉清境,是元始太圣真王所治理管辖的仙境,而‘太清三天’,则虚无自然,玄道流行,由玉皇大帝治理。我从上清仙界降临到人间,就是为弘传孝悌之道。晋代曾有一位得道的真仙许逊,因为传扬了我的孝悌之道,成为众仙的首座。”于是,斗中真人向兰公传授了修道的秘诀,兰公因此悟到了天机,能够知晓往事,预知未来吉凶。

有一次兰公和朋友们一起去到野外,忽然看见三座古坟,兰公就说:“这就是三仙达到尸解羽化成仙的坟墓,请各位报告官府,将这三座坟旁的道路挪开,以免坟墓被人们践踏。”官府的人来问兰公,用什么来验证你所言不虚。兰公说:“第一座坟里,曾埋着一位真人的尸骨,现在真人已成为地仙,得以长生不老。第二座坟里埋着两件仙衣,一部道经,还有一个人。他象喝醉后一样在沉睡。如果把这人挖出来,过一段时间,就能和他说话,他是在以太阴炼形,绵养真气。第三座坟中有玉液丹,如果凡人喝下,当时就可以升天成仙。”于是官府的人当着兰公的面打开了这三座坟墓,坟内的情形和兰公说的完全相同。兰公就来到坟前,解开仙衣穿在身上,又取了坟中的玉液丹服下,招呼躺在坟里的那位真人,一起耸身升入云天。官吏见了,十分懊悔,跪在地上虔诚地向兰公陪礼,并问兰公何时回来。兰公说:“我每十天会回来一次,几年后,百日回来一次,来弘传孝道,指导修道者,接济困苦的人,弘扬道学。”从那时起,吴都十五岁的男孩和丹阳三岁的聪明儿童都常常成为兰公的化身。他所传授的孝道秘法、一卷宝经、一盒金丹、铜符和铁券,最后为高明大使许真君(许逊)所得。

(资料来源:《神仙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