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欲心和主意识

超凡


【正见网2015年03月21日】

我因自己的色欲心不去而苦恼,不断挖根, 发现透过这个心看到了我修炼中更根子上的问题,就是主意识不强。许许多多的执著心都和主意识不强密切相关,而并非一个色欲心的问题。

其实我在修炼的初期,99年的时候就已经隐约意识到我的主意识不强的问题,虽然当时只是模糊的意识到。

记得炼功点上有个和我年龄差不多大的同修,她有时候交流中提到,自己又出现什么什么不好的念头,马上就排除。当时我就感觉她很棒,我自己怎么就从来不知道如何排斥不好的念头呢?我基本上会跟着这些不好的念头走,被它们带动,而根本就连想都想不起来排除。

学法学到“主意识要强”这一小节中,师父讲:“但大多数人可以以很强的主观思想(主意识强)排除它,反对它。”(《转法轮》)我一直觉得我自己好象做不到,这对我来说很难。

没想到这个关我就一直都没过,很少去排斥不好的思想念头,其实等于这么多年都不会实修,把这个修炼中的最重要的一步滑过去了。

所以后来的我,很多年中都觉得自己离修炼很远,很少能过去关,发生任何不愉快的事情就会和人生气、争斗。一度曾经妒嫉心、怨恨心很重,而且非常没毅力,盘腿连一点疼都忍不了。我很失望,为什么自己离法那么远呢?

后来经过漫长的时间,渐渐的很多心磨淡了,而且自己经过很多魔难,也清楚的意识到有些心的危害:比如怨恨心简直就是一把双面剑,而且伤自己更厉害。所以有些心就这么磨掉了。

磨淡的心其中也包括色心,因为从前属于色心强的人,但修炼后的这些年,渐渐做到夫妻间的断欲,而且连这些事都想不起来。自己还觉得不错。

没想到,因为没达到修心的标准,这个色关居然卷土重来。“修心断欲”四个字,“修心”在“断欲”之前,而自己只做到后两个字却没做到前两个字。居然在近几年的时间,连续两次被色关严重干扰,出现不正当的情感。虽然没有涉及语言和行为的问题,但却被思想业严重干扰着,想入非非。

近来在不断的学法中,自己越来越能清晰的看到我的主意识不强的问题是修炼中严重的障碍,很多的具体执著都来自于此。由于主意识不强,我会被执著及思想业带动,成了滋养它们的温床,也不愿忍受排斥思想业时所带来的痛苦。主意识不强使自己贪图眼前的舒适感受,包括身体上和心理上的。沉浸在色欲幻想中时,和吸毒有什么不同?不都是贪图一时之快吗?

主意识不强背后连带的追求安逸和逃避痛苦,这也许是我这个生命本质上的缺陷,是与我的根本执著相关的一些变异因素。如果我不挖到这里来,而只是把单个执著分开来一个一个的去,问题还会接连不断,解决一个又出现一个。

写下这篇交流旨在曝光这些变异因素,同时给有相似状况的同修一个借鉴。

不妥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