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大同小异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7月26日】

【原文】

惠施(1)多方,其书五车(2),其道舛驳(3),其言也不中。历(4)物之意,曰:“至大无外,谓之大一;至小无内,谓之小一。无厚,不可积也,其大千里。天与地卑,山与泽平。日方中方睨,物方生方死。大同而与小同异,此之谓小同异;万物毕(5)同毕异,此之谓大同异。南方无穷而有穷,今日适越而昔来。连环可解也。我知天下之中央,燕之北越之南是也。泛爱万物,天地一体也。”

(《庄子.天下》)

【注解】

(1) 惠施:战国时宋国人,研究万物同异关系提出小同、大同、小同异、大同异等概念。曾任梁相,有辩才,与庄周友善,和公孙龙并为名家的代表。又称为惠子。
(2) 五车:比喻博学。车,音居。
(3) 舛驳:音喘博,杂乱不纯。
(4) 历:音立,治理。
(5) 毕:全部。

【故事阐述】

惠施,战国时代的思想家,主张任何事物都要循名责实,是名家的代表人物。名家事事讲究逻辑的态度和主张超脱、逍遥的庄子有很大的出入,所以庄子常藉惠施来作反面的例子。在《庄子.天下》篇中引用惠子的这段话,大意是说,惠施虽然学问渊博,知识丰富,但也因此他的思想庞杂,发表的见解并不适切。

他曾分析物的大小同异观念∶“最大的标准是无法再找出更大的空间,我们可以称它是‘大一’;最小的标准是无法再找出更小的空间了,我们可以称它是‘小一’。‘无厚’,既然没有厚度,应该很小,但我也可以说它大到像千里。天高地卑,我也可以说天如地卑;山高泽低,我也可以说山如泽低;日正当中,我也可以说日正西斜;物刚出生,我也可以说物刚死亡。可见万物之间,如果从‘异’的角度看,大部分同,却存在有些不同,我们可以称这种情形为‘小同异’;如果从‘同’的角度看,万物是全同全异的,我们可以称这种情形为‘大同异’。我们既可以说南方距离无穷远,也可以说南方近在眼前。假如我们今天来到越国,也可以说是昨天就到了。为什么会如此?正是时空是连环的。我可以随意地说天下的中央,在燕国的北方或越国的南方。如果能这样观察万物,自然可知道万物的大小同异无别,天、地是一体无差别的。”

文中的“大同而与小同异”,原指大部分同而小部分异,后来被演变为“大同小异”这句成语,形容事物大部分相同,小部分略有差异。

【讨论】

(1) 惠施是谁?他研究万物同异关系提出什么概念?
(2) 庄子与惠施有何关系?

【造句练习】

例:这两张建筑设计图看起来大同小异,设计费用却相差甚多。
例:现在流行的偶像剧,有些剧情都大同小异,越看越乏味。

【课后时间】

请完成下面的成语接龙∶

安贫乐道→道听( )说→说( )道短→短( )相接→接二( )三

参考答案∶

安贫乐道→道听(途)说→说(长)道短→短(兵)相接→接二(连)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