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百折不挠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7月11日】

【原文】

膺受纯性,诞有特表。岐嶷(1)而超等,总角(2)而逸群。至矣乎初绅(3),高明卓异,为众杰雄。其性疾(4)华尚朴(5),有百折不挠(6)、临大节而不可夺之风。经艺传记,周览博涉;瑰琦在前,靡所不识。当世是以服重器(7),归高名,州郡交请,待以访断。

汉.蔡邕〈太尉乔玄碑〉(据《汉魏六朝百三家集.卷一九》引)

【注解】

(1)岐嶷∶形容小孩异常聪明、才华出众。嶷,音“逆”。
(2)总角:比喻年幼。旧时未成年男女,编扎头发,形如两角,故以“总角”指未成年的男女。
(3)初绅:刚任官职。绅,古代官员束在腰间的大带。
(4)疾:厌恶。
(5)朴:音“朴”,朴实、敦厚。
(6)百折不挠:受尽挫折,仍然不屈服,坚持理想。
(7)重器:国家的宝器。在此借指难得的人才。

【故事阐述】

“百折不挠”的典故出自于汉朝蔡邕为桥玄写的碑文。桥玄是一位性情刚正,嫉恶如仇的人。他曾揭发陈国相羊昌的恶行,又将贪赃枉法的部属上邽令皇甫祯处死,并上书灵帝弹劾太中大夫盖升搜刮民财的罪行。

有一次他的小儿子被一群强盗绑架,想要藉此勒索桥玄。守备阳球得到消息立刻派出官兵救援,虽然他们将强盗团团围住,但是因为害怕强盗伤害桥玄的儿子,不敢有进一步的行动。桥玄知道了,非常生气地说:“怎么可以为了我的儿子而纵放强盗的目无法纪呢?赶快把强盗绳之以法吧!”后来强盗被逮捕了,但他的小儿子也被强盗杀害。

桥玄就是这种敢于挺身与恶势力对抗的个性,极受当时的人敬重,后来蔡邕为他写碑,更称赞他“有百折不挠、临大节而不可夺之风”。文中的“百折不挠”就演变成一句成语,用来比喻人的意志刚强,就算受到许多挫折,仍不屈服。

【讨论】

(1)桥玄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为什么当时极受人敬重?
(2)桥玄的小儿子被强盗绑架时,官兵们为何不敢有进一步的行动?
(3)“百折不挠”是来自于谁为桥玄写的碑文中?

【造句练习】

例:他这种百折不挠的个性,面对任何困难从不屈服。
例:要谈成这笔大生意,没有百折不挠的意志力是无法达成的!

【课后时间】

请把以下与“百折不挠”相似的语词打○,相反的语词打ˇ?

( )百折不回
( )知难而退
( )绝不屈服
( )因噎废食
( )半途而回

参考答案:

(○)百折不回
(ˇ)知难而退
(○)绝不屈服
(ˇ)因噎废食
(ˇ)半途而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