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唾手可取

程实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7月25日】

【释义】意思是往手上吐唾沫,很容易。比喻极容易得到。

【例句】赢得这场比赛的胜利,以他的实力而论,简直就是唾手可取;但他仍然一丝不苟,认真准备。

【近义;反义】易如反掌  轻而易举;困难重重  大海捞针

这个成语出自《新唐书•褚遂良传》。唐朝初年,高丽发生内乱,告急求救,太宗想亲自挂帅,率兵进攻高丽。群臣都劝皇帝不要亲征。褚遂良劝太宗:“出征万一不胜,势必再兴兵;再兴兵,则士兵怨恨;队伍情绪不稳,则胜败难料了。”  

太宗犹豫不决,褚遂良又上疏:“请让我用身体来作个比方:京城,相当于人的心腹;四方边境,相当于人的手足。只要派遣一二名骁将,带领精锐士兵10万人,唾手可取。过去候君集、李靖都是平常人,尚且能战胜高昌、突厥。从前跟随陛下打天下的勇士武臣,雄风犹在,浩气尚存,只要陛下发出命令,随时可以出发。”  

太宗锐意荡平辽东,不理会诸遂良的劝谏。他说:“我知道这个道理,去本而就末,舍高而取下,放近而赴远,三者都不妥。讨伐高丽正是这样。那里的人正引颈待救,这正是高丽的灭亡之时。”  

太宗亲自率领三军进攻,很快平息了高丽内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