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后起之秀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6月04日】

【原文】

忱字元达。弱冠知名,与王恭、王珣俱流誉一时。历位骠骑长史。尝造其舅范宁,与张玄相遇,宁使与玄语。玄正坐敛衽,待其有发,忱竟不与言,玄失望便去。宁让忱曰:“张玄,吴中之秀,何不与语?”忱笑曰:“张祖希欲相识,自可见诣。”宁(1)谓曰:“卿风流隽望(2),真后来之秀。”忱曰:“不有此舅,焉有此甥!”既而宁使报玄,玄束带造之,始为宾主。
(《晋书.卷七五.王湛列传》)

【注释】

(1)宁:范宁(西元339~401),字武子,南阳顺阳(今河南淅川东)人,东晋经学家。曾任豫章太守。推崇儒学,反对何晏、王弼等的玄学。所撰《春秋榖梁传集解》十二卷,是今存最早的《榖梁传》注解,收入《十三经注疏》中。
(2) 风流隽望:指英俊杰出才智出众的人物。隽,音同“卷”,今同俊。

【故事阐述】

范宁是东晋当时有名的学者,经常会有一些知名人士前来拜访他。他的外甥王忱二十岁时就很知名了,当时与王恭、王珣都流誉一时。有一次他到范宁家中拜访,正好有一个叫张玄的人也来到范宁家,张玄的学识渊博,也是当时一个有名望的学者。范宁认为王忱和张玄两人都是一时俊彦,想介绍他们彼此认识,就请他们互相交谈。

张玄整理好衣襟,等着王忱开口说话。结果王忱一言不发。最后张玄很失望地离去。范宁见到这种情形,便问自己的外甥说∶“张玄是吴中一带的优秀人物,你怎么不跟他聊聊呢?”王忱回答说:“如果他真的想要认识我,可以到我家来见我啊!”范宁听了,便说:“你的才智出众,真是后来之秀啊!”王忱回应:“没有您这个舅舅,哪有我这个外甥。”后来范宁告诉张玄,张玄就整饰衣冠,去拜访王忱,行宾主之礼。

后来“后起之秀”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来称誉后辈中的优秀人物。

【讨论】

(1)为什么范宁想介绍王忱和张玄彼此认识?
(2)从文章中哪里可以得知王忱是一个自视不凡的人?

【造句练习】

例:她这几年频频在网络上发表文章,深受好评,可算是国内创作人中的后起之秀。
例:今年公司的新进人员都是后起之秀,未来的发展一定不可限量。

【课后时间】

将句子中的正确成语选出来。
他们兄弟俩吵得不可开交,决定(一刀两断/一落千丈)。
他品学兼优,在班上的成绩(名列前茅/名正言顺)。
做事情要有恒心,不可以(半斤八两/半途而废)。
弟弟做错事,让爸爸气得(火伞高张/火冒三丈)。

参考答案:
1. 一刀两断 2. 名列前茅 3. 半途而废 4. 火冒三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