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名正言顺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5月26日】

【原文】

子路曰:“卫君待子而为政,子将奚先?”子曰:“必也正名乎!”子路曰:“有是哉?子之迂也!奚其正?”子曰:“野哉由也!君子于其所不知,盖阙如也。名(1)不正,则言不顺(2);言不顺,则事不成;事不成,则礼乐不兴;礼乐不兴,则刑罚不中;刑罚不中(3),则民无所错手足。故君子名之必可言也,言之必可行也。君子于其言,无所苟而已矣。”

《论语.子路》

【注解】

(1)名:此指名分。名指一个人在社会上所居地位的名义,分(音奋)指他应尽的义务和应享的权利。
(2)顺:合理。
(3)中:得当。

【故事阐述】

春秋时代,卫灵公之子蒯聩(音蒯愧),因罪逃往国外。卫灵公死后,由蒯聩之子辄继位,是为出公。后来,蒯聩在晋国赵鞅的帮助下,回到卫国的戚地,与辄对立。那时,辄一直与父亲蒯聩对抗,诸侯们就常以此事件责备卫国,而当时孔子门人子路等大多在卫国任官,卫君辄就想请孔子主持政治。

子路说∶“如果卫君等待您去治理国政,您先要从哪里下手?”孔子说∶“如果非做不可,就从正名入手吧!”子路说∶“老师您竟迂腐到这种程度!名分有什么可正呢?”

孔子说∶“子由!君子对于不了解的事情,就不应该发表意见。名分不正,说话就不合理;说话不合理,事情就办不成;事情办不成,礼乐制度就不能兴起;礼乐制度不兴,刑罚就不能得当;刑罚不得当,老百姓就无所适从。所以,君子有名分就一定要说出与其相应的话来,说出话来就一定要实行。君子对于自己说出的话,是一点也不能马虎的!”

后来,从这里就演变出“名正言顺”这句成语,泛指所做的事理由正当而充分。

【讨论】

(1) 卫君辄为什么想请孔子主持政治?
(2) 孔子为什么要先正名分?

【造句练习】

例:你们办大型活动,场地要先跟政府机关申请,才能名正言顺的举办。
例:王先生终于当了总经理,这下可以名正言顺的推行各种业务。

【相似成语】

堂堂正正;理直气壮;义正词严

【课后时间】

请在下面成语中挑出错字,并写上正确的字。
◎( )龙盘虎踞
◎( )惨淡经营
◎( )趁虚而入
◎( )争锋相对

参考答案∶
龙蟠虎踞、惨澹经营、乘虚而入、针锋相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