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天真烂漫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5月19日】

【原文】

此儿此马俱可怜(1),马方三齿(2)儿未冠(3)。天真烂熳好容仪,楚楚(4)衣装无不宜。
宋.龚开〈高马小儿图〉诗(据元.吴师道《吴礼部诗话》引)

【注解】

(1)可怜:惹人喜爱。
(2)三齿:因马的牙齿随着年龄而替换,所以三齿是指马的年龄。
(3)未冠:未成年。
(4)楚楚:整齐讲究。

【故事阐述】

“天真烂漫”典源作“天真烂熳”。龚开是南宋著名画家,他的画作〈高马小儿图〉描绘了一名沙陀族少年与一匹骏马,并在画中赋有一诗,记载此画作产生之背景。其中四句“此儿此马俱可怜,马方三齿儿未冠。天真烂熳好容仪,楚楚衣装无不宜”,意思是说:画中骏马大概才三岁,那名少年亦未成年,他们的神态天真无邪,丝毫不做作,两者的组合惹人喜爱,所以无论以什么光鲜整齐的衣着来装饰都非常适合。后来“天真烂漫”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来形容性情率真,毫不假饰。

【讨论】

(1)这个成语故事是源自于龚开的哪一幅画作?
(2)原文中的“可怜”是什么意思?
(3)你身边有无个性天真烂漫的朋友?说说看你对这名朋友的感觉。

【造句练习】

例:他个性天真烂漫,遇到复杂的事情,反倒能以纯净的心去面对。
例:李白天真烂漫,写出的诗句清新脱俗,所以人称诗仙。

【课后时间】

请你想想还有哪些有关于马齿的成语?是什么意思呢?

参考答案:
马齿徒长:自谦年纪大,而毫无建树。
犬马齿歼:自谦自己年老力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