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十四寒(26):漂母进食 澣妇分餐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3月31日】

【原文】

piǎo mǔ jìn shí ,huàn fù fēn cān 。

漂母进食,澣妇分餐。

ㄆㄧㄠˇ ㄇㄨˇ ㄐㄧㄣˋ ㄕˊ ,ㄏㄨㄢˇ ㄈㄨˋ ㄈㄣ ㄘㄢ 。

漂母进食,澣妇分餐。

【注释】

(1)漂:冲洗。

(2)澣:同“浣”,洗涤。

【语译】

漂洗衣物的老妇可怜韩信挨饿而拿饭给他吃,浣纱女救济逃亡中的伍子胥而分些食物给他。

【人物故事】

据《史记.淮阴侯列传》,韩信起初为平民,贫穷且没有善行,不能被推选为官吏,又不能做商人维生,常依赖他人过日子,人们大多讨厌他。他常多次投靠下乡县南昌亭长,过了几个月,亭长的妻子感到忧烦,就提前做早饭,端进卧室床上去吃。吃饭时间韩信前去,就不再做饭给他吃。韩信也知道他们的意思,怒而离去。韩信来到城下钓鱼,几位老妇在漂洗衣物,有一个老妇见韩信饥饿,拿饭给韩信吃,一连几十天都是如此。韩信很欢喜,告诉老妇说:“我必定会好好报答大娘。”老妇气愤地说:“大丈夫不肯自食其力,我可怜公子而让你吃饭,岂是指望你报答呢!”

后来萧何向汉王刘邦推荐,拜韩信为大将军,攻破项羽后,韩信受封楚王。韩信到了楚国,召见给他饭吃的洗衣老妇,赏赐千斤黄金。至于下乡县南昌亭长,韩信赏他百钱,说:“你是个小人,好事没做到底。”

据《吴越春秋.王僚使公子光传》,伍子胥的父兄被楚平王杀害,伍子胥逃至吴国,中途生病,在溧阳讨饭。刚好遇到有位女子在濑水捶击绵絮,竹筐中有饭。伍子胥对她说:“夫人可让我吃一餐饭吗?”女子说:“我独自和母亲居住,三十岁还没嫁人,饭不可给你。”伍子胥说:“夫人救济穷途末路的人一点饭吃,又何需避嫌呢?”女子知道他不是一般人,于是答应他,打开竹筐,盛好米汤,恭敬地拿给他。伍子胥再吃第二次时却停下来了,女子说:“您要远行,为何不吃饱呢?”伍子胥吃完饭要离去时,又对女子说:“盖好夫人的米汤,别让它露出来给人看见。”女子感叹说:“唉!我独自和母亲住了三十年,自己守着坚贞清白的节操,不肯嫁人,怎么适合送饭给男子呢?逾越了礼仪,我不能忍受啊!你走吧!”伍子胥走后回头一看,女子已经投入濑水了。唉!坚贞清白执守节操,此为女中豪杰啊!

【说明】

韩信贫困时,幸亏遇见好心的漂母赠饭,感激之余,言日后将重报而被漂母所斥。后来韩信替汉王立下汗马功劳,受封为楚王,于是重金回报当年漂母之恩。此为“一饭千金”的典故,后来用以比喻施恩不求回报。

伍子胥逃亡时,曾向浣纱女乞食,浣纱女见伍子胥并非一般人就给他饭吃,但女子未嫁而男女授受不亲,浣纱女自知不可有亏礼仪而投水自尽。关于伍子胥的记载在《史记》中还未出现浣纱女,至《吴越春秋》则有了这段故事。后来就称溧阳濑水为“贞女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