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十四寒(17):弘景作相 延祖弃官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3月05日】

 【原文】

hóng jǐng zuò xiàng ,yán zǔ qì guān 。

弘景作相,延祖弃官。

ㄏㄨㄥˊ ㄐㄧㄥˇ ㄗㄨㄛˋ ㄒㄧㄤˋ ,ㄧㄢˊ ㄗㄨˇ ㄑㄧˋ ㄍㄨㄢ 。

弘景作相,延祖弃官。

【注释】

(1)弘景:陶弘景,字通明,辞官后自号华阳隐居。丹阳秣陵(今属南京市)人。出身官宦家庭,天资颖异,读万卷书,善琴、棋、书法。为人圆通谦谨,一生经历南朝宋、齐、梁三朝,不妻无子。整理《神农本草经》,增收魏晋名医所用新药,成《本草经集注》。首创以玉石、草木、虫、兽、果、菜、米实分类而沿用至今的药物分类法。

(2)延祖:元延祖,唐朝河南洛阳人。四十岁始作舂陵丞,不久即弃官归隐。其子元结为有名的文学家。

(3)弃官:自动辞去官职不再当官。

【语译】

陶弘景隐居山中如同宰相,元延祖辞官真过田园生活。

【人物故事】

陶弘景生平事迹见载于《南史.隐逸下》及《梁书.列传.处士》。

据《南史》记载,陶弘景四、五岁时就以荻为笔,画灰学书。十岁得葛洪《神仙传》,日夜研读,对养生术很有兴趣。成年后长得神色明净,仪态脱俗,聪颖而好学,读书过万卷,琴棋书法皆擅长。因其父为妾所害,故终身不娶。

萧道成宰辅南朝宋时,即召陶弘景作诸王的侍读,为皇子们授书讲学,授与陶弘景“奉朝请”的闲散官职。虽身在朱门,却无须与外界接触,主要工作为翻阅典籍。朝廷遵行的礼仪及惯例,多半由他来决定。

萧道成篡宋建齐,为齐高帝,四年而死,武帝继位,十年后,陶弘景辞官获准。启程那天,王公大臣皆来饯行,沿路摆设宴饮帷帐非常多,车马塞满道途,大家都说这是宋、齐以来不曾见的盛况,朝野都视为荣耀。陶弘景在茅山定居,自号“华阳隐居”。与人书信来往,以“隐居”代名。

之后,他跟随孙游岳学道家符箓和图谶,遍游名山,寻访仙药,成为道教上清派传人。当时东阳郡守沈约,一再写信邀请,他都不去。南齐帝位更替频仍,朝臣犹不时来访,于是陶弘景建了一座三层楼,自己住上层,弟子居中层,宾客在下层,用这种方式来隔绝外界,身边只留一个家僮伺候。

南齐传至萧宝卷,是个毒杀大臣的昏君。萧衍带兵攻陷建康,改立萧宝融为帝,即齐和帝。这时传出和帝让位的议论,陶弘景令弟子拿着他的表章呈给萧衍,其中援引图谶,数处皆成“梁”字(古梁郡为萧衍封地),事先以此表示拥戴。其后和帝让位,萧衍篡齐,国号“梁”,是为梁武帝。

梁武帝对陶弘景自然更加礼遇,书信往返、问候不断,所派使者与官员不绝于途。因此,陶弘景有“山中宰相”之称。陶弘景自认已学得神符袐诀,仙丹必定可以炼成,而苦无药物,梁武帝就提供黄金、朱砂、曾青、雄黄等给他炼丹。其后武帝服了丹药觉得有效,就更加敬重他。每收陶弘景书信,都要烧香虔诚收受。

元延祖的事迹见载于《新唐书.列传》其子元结列传中:元延祖,三岁时父亲就过世了,祖父元仁基对延祖的母亲说:“将来就靠这个小孩祭拜我了。”就为他取名叫延祖。延祖长大后不肯做官,四十岁之后,由于亲戚一再地勉强、劝说,才去当舂陵丞,不多久就辞官不做,他说:“人的生活可以温饱就好了,不当再有别的需求。”他常灌溉菜园、捡拾柴薪,认为这是生活劳动,超过这些就都不想了。后来安禄山造反,他要元结挺身为朝廷效力。训示元结说:“遭逢多事的时代,你不可在山林中独自过着安宁的生活,要努力建立名节,不要受到羞辱。”

【说明】

南朝“宋”“齐”更替时,陶弘景曾参与起兵攻萧道成,事败后转而投靠萧道成。事齐十多年后辞官隐居,然而帝王使者、朝廷官员,不时来往于山中,为此还另建三层楼房以供居处。相较于连姓名字号都不为人知,退处山林不与世俗交接的隐逸者,陶弘景何曾隐逸?

尤其“齐”“梁”交替之际,陶弘景听闻有禅代之议,特地命弟子戴猛之带去所引证之图谶及奏章,讨萧衍欢心,实不类出世修道者所为。梁武帝萧衍痴迷佛教,曾三次出家为僧。即位之第四年,身为道教上清派宗师的陶弘景,竟前往鄮县拜佛教阿育王塔,自己立誓、表示决心,并受佛教五戒。道佛杂修,实不足取。

元结在《箧中集》记其父元延祖“清净恬俭”。做过魏城主簿及延唐县丞,想要清闲就辞官离去,因为鲁县商余山多灵药,就定居下来直到终老。元延祖思想简单、生活简单,除了基本生活所需,不做多求;相较于陶弘景这样忙于和公卿帝王互通的“隐者”、“处士”,真是强烈对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