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十四寒(9):曾参务益 庞德遗安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12月27日】

【原文】

zēng shēn wù yì ,páng dé yí ān 。

曾参务益,庞德遗安。

ㄗㄥ ㄕㄣ ㄨˋ ㄧˋ ,ㄆㄤˊ ㄉㄜˊ ㄧˊ ㄢ 。

曾参务益,庞德遗安。

【注释】

(1)曾参:字子舆,春秋末鲁国南武城(今山东平邑县)人,有孝名。少年时拜孔子为师,其后成为孔子学说的主要传人之一,后代儒家尊之为“宗圣”。

(2)务益:致力于有进益的事。

(3)庞德:东汉末年的名士,本名不详。躬耕于襄阳之南的岘山,结交诸葛亮,谓诸葛为“卧龙”。荆州刺史刘表数邀庞公入幕,屡为所拒,隐居不仕。《后汉书》以“庞公”立传,见〈逸民列传〉中。

【语译】

曾参教子努力补益不足;庞公不仕以留给子孙平安。

【人物故事】

《说苑》的〈敬慎〉篇中有一段故事,写曾参生病的时候,他的孩子曾元抱着他的头,曾华抱着他的脚。曾子对他们说,自己没有颜回的才学,没什么可拿来告诫他们的,但他知道,一个君子应在增益自己的事上努力。说植物吧,花多果实少,这是天候的关系;一个人话多实践少,这是人自己造成的。飞鸟看山是低下的,所以在山巅叠巢;鱼鳖看渊是浅的,所以在水底钻洞凿穴;尽管如此,还是被人抓到,就是由于诱饵啊。君子如果能够不因利益危害自己,那屈辱怎上得了身呢?官职的轻慢,是从登上显贵地位开始;病情加重了,是在好转时掉以轻心;灾难的造成,起因于偷懒放松的心态;孝心不如前,是从有了妻儿开始。明察这四件事,才能做到最后还跟开始时一样慎重。就像诗经中说的“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凡事都有起头,但少有能够坚持到最后的。

东汉名士庞德公,住在岘山南,他从不进城里的官府,夫妻相敬如宾。当时荆州刺史刘表几次延揽他都被拒绝。这天刘表亲自前去说服他,就对庞公说:“保全自己一人可比得上保全天下?”庞公笑着说:“鸿鹄在高大的树林中筑巢,只不过想在日落的时候有所栖息;鼋鼍在深渊下凿穴,就是要在晚上有地方可以休息。说到人的取舍进退,也就像是人的巢穴,也只是各自找个可以栖身的地方罢了,跟保全天下有什么关系!”说完庞公在田垄上放下耕具,他的妻子就在跟前除着草,刘表指着他的孩子说:“您在山里耕作过着苦日子,不肯作官接受俸禄,以后能有什么可以留给子孙呢?”庞公说:“世上的人都留危险给后代,如今只有我留安全给子孙。虽然我留的东西不同,不能说我什么都没有留下喔。”刘表听了叹着气离开。后来庞公带着他的妻子登鹿门山,说是去采药,从此再也没回来。

【说明】

曾参告诫孩子,凡事诚心要做好,就要坚持到底,自始至终都不可松懈。

庞德公不想在乱世中为官,坚持远离无休止的纷争,让子孙可以平安度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