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十四寒(14):捋须何点 捉鼻谢安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2月26日】

【原文】

lǚ xū hé diǎn,zhuō bí xiè ān。

捋须何点,捉鼻谢安。

ㄌㄜˋ ㄒㄩ ㄏㄜˊ ㄉㄧㄢˇ , ㄓㄨㄛ ㄅㄧˊ ㄒㄧㄝˋ ㄢ 。

捋须何点,捉鼻谢安。

【注释】

(1)捋须:抚摩胡须。
(2)何点:字子晢,南朝梁人,学识渊博。与其兄何求、弟何胤三人先后隐居于山林寺庙中,时人称为“三高”。
(3)捉鼻:掩鼻。不屑貌。
(4)谢安:字安石,号东山,出生名门,为东晋士族。他善于教育,居东山未仕时,兄弟的子女都归他教养。

【语译】

何点摩皇上的胡须,不愿做亲信重臣;谢安掩鼻回答夫人,不屑当达官显贵。

【人物故事】

何点的事迹见载于《梁书》、《南齐书》及佛教的《法喜志》。

据载,何点长得眉目清秀,相貌雅正。他的祖父做过宰相,父亲也当过官,但他并不以家世傲人。有时驾着简陋无饰的车子出门,有时脚穿草鞋,去哪都随兴,回家一定醉醺醺,人们称他“通隐”,意为旷达的隐士。

南朝的梁武帝在登基前就与何点相识。即位后,有一回赐何点鹿皮巾并召见他。何点被带到华林园,武帝下旨要他成为随侍的亲信大臣。何点用手摩着武帝的胡须说:“想要老夫当侍候你的仆人哪?”于是就告辞离开了。当时的名士诸如谢瀹、张融、孔德璋都跟何点成为莫逆之交。

何点生长在信仰佛教的家族里,由于会稽山有许多灵异,就前往会稽山游玩,住在若耶山云门寺。他的哥哥何求、弟弟何胤后来也都辞官归隐山中。世人称何点为“大山”,何胤为“小山”,何求为“东山”。

《世说新语.排调》:谢安隐居在会稽的东山不出来做官,当时家中的兄弟有的已是达官贵人,家中聚集着令人仰慕的人物。谢安的夫人刘氏玩笑地说:“身为大丈夫不就应该像他们那样吗?”谢安竟不屑地说:“我只怕躲不掉罢了!”

之前,东晋朝廷曾数度征召谢安,谢安就是隐居不出,反与一些名士名僧交往频繁。由于谢安屡次拒绝征召,引起朝臣们的不满,但当时许多士大夫都对他寄予厚望,说:“安石不肯出,将如苍生何?”

谢安的哥哥谢奕病逝后,弟弟谢万被任命为西中郎将,主掌四州军事,兼任豫州刺史。可惜谢万不擅长统兵带将之道,甚至经常得罪底下的将领,一旦出征,未与敌方交锋就兵败溃逃,因此被废为庶人。

为了谢氏家族的声望,当征西大将军桓温邀请谢安担任司马,谢安居然接受了。消息传出,轰动朝野。

【说明】

何点与谢安皆容貌脱俗,学识出众,既出自官宦世家,才华又为当世所倚重,高官厚禄唾手可得。然而何点得以高蹈远行,隐居灵山,摆脱尘俗;而谢安终需步上仕途,其重返东山之愿至死未能实现。此岂非命中自有定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