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黄袍加身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12月02日】

【原文】

七年春,北汉结契丹入寇,命出师御之。次陈桥驿,军中知星者苗训引门吏楚昭辅视日下复有一日,黑光摩荡者久之。夜五鼓,军士集驿门,宣言策点检为天子,或止之,众不听。迟明,逼寝所,太宗入白,太祖起。诸校露刃列于庭,曰:“诸军无主,愿策(1)太尉(2)为天子。”未及对,有以黄衣(3)加太祖(4)身,众皆罗拜(5),呼万岁,即掖(6)太祖乘马。太祖揽辔谓诸将曰:“我有号令,尔能从乎?”皆下马曰:“唯命。”太祖曰:“太后、主上,吾皆北面事之,汝辈不得惊犯;大臣皆我比肩,不得侵凌;朝廷府库、士庶之家,不得侵掠。用令有重赏,违即孥戮汝。”诸将皆载拜,肃队以入。

《宋史.卷一.太祖本纪》

【注释】

(1)策:谋划、策划。

(2)太尉:职官名,掌管军事。

(3)黄衣:黄袍,即天子服。

(4)太祖:赵匡胤(西元927~976),宋朝开国君主,涿州人。后周时任殿前都点检,领宋州归德军节度使,掌握兵权。后发动陈桥兵变,即帝位,国号宋,结束五代扰攘的局面。天下既定,务农兴学,慎刑薄敛,与百姓休息,但过度重文轻武、偏重防内,造成宋朝长期的积弱不振。

(5)罗拜:列队叩拜。

(6)掖:音同“业”,扶持。

【故事阐述】

五代时,赵匡胤为后周太尉,掌握兵权,奉命带兵抵抗外族的入侵。当军队驻扎在陈桥镇时,部下们拿出一件黄袍,为赵匡胤穿上,并且拥戴他为帝王,成为宋代皇帝,开始了宋朝的历史。

“黄袍”是指黄色的袍子,从唐高祖时,就明令禁止士人庶民穿着,于是,黄袍就成了皇帝的专用服装。“黄袍加身”这个成语从这里演变而来,用来指被拥立为皇帝的意思。

【讨论】

(1)赵匡胤因掌握兵权,因而“黄袍加身”,成了宋朝的开国帝王,尔后,他“杯酒释兵权”的主要用意何在?

(2)从哪一个皇帝开始明令禁止士人庶民穿着黄色的袍子?

【造句练习】

例:他过去因握有兵权黄袍加身,别人当然也可以如法炮制,将他推翻。

例:宋太祖赵匡胤黄袍加身后,立即对辅佐他的大臣加以贬斥,真是鸟尽弓藏。

【课后时间】

成语填空。

()袍加身、()意盎然、()碧辉煌、()驹过隙、()榜题名

参考答案:

(黄)袍加身、(绿)意盎然、(金)碧辉煌、(白)驹过隙、(金)榜题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