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投机取巧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11月12日】

【原文】

……。吾闻之夫子(1),事求可,功求成;用力少,见功多者,圣人之道。今徒不然。执道者德全,德全者形全,形全者神全;神全者,圣人之道也。托生与民并行而不知其所之(2),汒(3)乎淳备哉!功利机巧必忘夫人之心。若夫人者,非其志不之,非其心不为。虽以天下誉之,得其所谓,謷然不顾;以天下非之,失其所谓,傥然不受。天下之非誉,无益损焉,是谓全德之人哉!我之谓风波之民。”

《庄子.天地》

【注释】

(1)夫子:指孔子(西元前551~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鲁人。生有圣德,学无常师,相传曾问礼于老聃,学乐于苌弘,学琴于师襄。初仕鲁,为司寇,摄行相事,鲁国大治。后周游列国十三年,不见用,年六十八,返鲁,晚年致力整理古代经典。有弟子三千,身通六艺者七十二人,开平民教育先河,后世尊为“至圣先师”,亦称为“孔子”。

(2)之:往。

(3)汒:同“茫”。模糊、茫然。

【故事阐述】

有一次,子贡从南方楚地要北返回晋地的时候,途中经过汉阴。他看到有一位老人正在菜园里工作。老丈从井里舀水,一瓢一瓢地灌溉着,花费了很大力气,但是功效却很有限。

于是,子贡跟老丈介绍“槔”这种器具,它是由木头制成,后重前轻,取水像抽水,滚滚而来,一天可以灌溉百畦,出力少而功效大。老丈一听笑着告诉子贡说:“我听说,使用机械的人,必定要了解相关的事,人的心中一有了这些事,就会存有机心。一有机心,就难以纯净。心思一复杂,离道的境界就远了。我当然知道槔这种器具,只是我觉得用这种机械来做事,实在羞耻!”

子贡听到老丈这么说,觉得很惭愧。后来他的学生问起这件事,子贡说:“一个人若是去追求功利机巧,就会忘掉他自然的本心。”

“投机取巧”这句成语具负面语义,经常用来批评一个人机谋巧诈,用取巧的方法谋利。

【讨论】

(1)为什么老丈不使用“槔”这种功效比较大的器具?

(2)“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当人脚踏实地的时候,心自然就朴实、干净,没有太多的贪欲、取巧,你觉得文中的老丈有哪些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造句练习】

例:一步一脚印,只有踏实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门,不能心存投机取巧的态度。

例:做学问就要扎扎实实下功夫,想靠投机取巧而有成就是决对不可能的。

【课后时间】

成语配对。

()千辛       1万唤

()千言       2万苦

()千呼       3万语

()千变       4万化

参考答案:

(2)、(3)、(1)、(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