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按图索骥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11月23日】

【原文】

今不循伯(1)者之道,乃欲以三代(2)选举之法取当时之士,犹察伯乐(3)之图,求骐骥(4)于市,而不可得,亦已明矣。

《汉书.卷六七.杨胡米梅云传.梅福》

【注解】

(1)    伯:音罢,通“霸”,古代称诸侯的盟主。

(2)    三代:指夏、商、周三朝。

(3)    伯乐:周代善于相马的人,着有《相马经》。

(4)    骐骥:音其计,良马。

【故事阐述】

西汉成帝时,梅福是南昌县尉。当时太后王政君的哥哥王凤,以外戚身分担任大司马,专断朝政,排除异己,控制了西汉政权,朝政大臣都敢怒不敢言。梅福对此感到担忧、不满,多次上书给皇帝陈述自己的建议,但都遭到搁置。

后来,王凤再次借势将忠正不阿的京兆尹王章杀死时,满朝大臣竟无一人敢仗义直言,梅福看到这种情况,就忍不住又写了一封信给皇上,信中不仅指斥王凤把持朝政,陷害忠良,还陈述了一国之臣与国家兴亡的紧密关系,并向成帝提出许多整顿朝政的建议。

在提到朝廷的举才方式时,他认为时处汉代却用夏、商、周时的方法选拔人才,这就好像拿着周朝人伯乐画的千里马的图象,到市场上去寻找千里马一样,结果一定是找不到。不过,成帝还是没有采纳梅福的谏言,仍然沉迷酒色,不理朝政,以致造成日后外戚乱政的祸害。

后来,从这里演变出“按图索骥”这句成语,用来比喻拘泥成法办事,呆板不知变通。现在大多用来比喻按照所掌握的线索去寻找,易于获得。

【讨论】

(1)    梅福只是一个南昌县尉,他为什么不断的向皇帝上书?

(2)    梅福对汉代选拔人才有什么谏言?

【造句练习】

例:这个窃贼留下许多线索,警察按图索骥,很快就破案了。

例:出国自助旅行的乐趣,就是可以拿着地图,按图索骥,去寻幽访胜。

【相似成语】
刻舟求剑;胶柱鼓瑟

【课后时间】

请完成下面的成语接龙∶

余音绕梁→梁上( )子→子( )乌有→有朝( )日→日( )月异

参考答案∶

余音绕梁→梁上(君)子→子(虚)乌有→有朝(一)日→日(新)月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