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无锡地名“尤渡里”的来历

郑匀


【正见网2012年07月26日】

无锡有处地名叫“尤渡里”。这个地名是怎么来的呢?有这样一个故事,南宋著名诗人尤袤(mào)的后人曾聚居于无锡。在古代无锡城外有东西两条主要河道,即东廻溪、西梁溪(此二河后在明宣德年间被填)。

宋元之际,尤氏后人在廻溪畔兴建园林。明洪武十年(西元1377年),尤氏后人尤居敬又继续扩建园林,建造书堂。在凿池沼掘地时,工人挖到一方石板,他担心下面埋有宝藏引起抢夺,招来祸事,就让工匠勿动此处。当晚,尤居敬独自前去发掘,待他掀开石板,只见两罐白银赫然眼前,每罐足有百两之多。此时他想到“临财勿苟得”的古训,便将其重新掩埋使之覆盖如初。

洪武十三年(西元1380年),无锡大旱,颗粒无收,农村发生饥荒,尤居敬便取出白银,以高价购進粮食,在门口施粥救济灾民,救活百姓无数,乡民感激不尽!称其所住地为“尤图”,以志不忘。慢慢的“尤图”就被叫成“尤渡”了。

故事里,尤居敬之所以没有将两罐白银据为己有,是因为他想起了“临财勿苟得”的古训,这句话出自《礼记•曲礼上》,意思是面对财物不要随便获取。可见中国正统的文化,传统的道德礼仪在历史上一直维系着社会的稳定,世世代代都维持着人们的道德。而中国现在道德败坏很大的原因,就是传统的文化被中共发动的历次运动给有意破坏掉了。从这一点上看,中共对中华民族犯下了不可饶恕的大罪,退出中共的党、团、队组织,远离中共邪党,是每一个觉醒的中华儿女的职责之所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