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嫁接术奇人:刘幻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7月16日】

嫁接是将一棵植物的枝条或嫩芽等组织融合到另一棵植物上的技术,在园艺、农业方面运用广泛,在东、西方,其历史都非常古老。北宋末年有一位嫁接术奇人,其技艺之高超,已非常理可以解释。今天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下。

北宋徽宗宣和初年,因为皇上四处搜集奇花异石运至东京(今河南开封)大兴园圃。故而四川官员向宫廷推荐了一位擅长嫁接术的接花人,此人名叫刘幻,推荐者极力宣传说此人的技艺非凡。

于是徽宗皇帝就派他到皇家御苑去全权负责花木嫁接事宜,数月后皇帝派使者去巡视御苑。使者到后大惊失色,原来偌大的御苑中的花木枝干都已被截去大半,一点都不好看。使者急忙责问是何人所为,管事者回答是刘幻干的,使者气的要把刘幻抓起来打板子。可是刘幻却坦然告诉使者:现在才十一月,等到了正月我嫁接的奇花正当盛开,定不负皇上所托,此言若是虚假,甘受极刑。使者回宫奏报皇帝,皇上答道:此人定有过人之处,到正月再看吧。

正月十二日,刘幻派人传报奇花已可观赏,皇上便带人驾临御苑观花,只见花已在冰雪严寒中半开,而且品色非凡,例如:山蔷薇开出了五种不同颜色的花,芍药、牡丹更是开出了上百种不同姿色形态的花来,有的一丛开数种不同颜色的花,有的甚至一朵花就具有数种不同颜色的花瓣。当时一边是御苑水池已经在严寒中被冻结成冰,而另一边是百花齐开,“金莲重台,繁香芬郁,光景粲绚,不可胜述”。皇上大喜忙召诸位皇亲国戚齐来此观花,并宴饮,众人齐声赞叹刘幻的奇术。事毕,皇上厚赐刘幻并派人送他回四川。

嫁接术并不奇特,然而刘幻却能让百花在严寒中开放,真的是超出了常理,用现代科学的角度来看是难以解释的。看了这则故事,不由得想起了在唐代也曾有传说:在某一年冬天,除牡丹之外的百花齐为女皇武则天盛开。这两次历史上百花在严冬齐开的记载,应该并非虚构。我们应该以开放的心态来看待历史,不能局限在对科学的迷信中。其实在科学史上就有很多过去做不到的,视为不可能的,后来却真的可以做到的事例。把目前科学所解释不了的一概说成是古人的编造,恰恰是真正的愚昧,真正的不科学。
 
(资料来源:《夷坚志补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