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悠游字在”:说盗贼

新唐人电视台制作


【正见网2005年04月22日】

在线观赏(5分03秒) | 下载观赏 (7,128KB)

这个盗字,左上角是三点水,在甲骨文中水字,就像河流中的流水,有潺潺流动的感觉,金文和甲骨文很相似,只是省略了两点,到了小篆,都还保存水波流动的姿态,到了楷书就失去了水的感觉,直接简化成三点水了。

右上角是一个欠缺的欠,在甲骨文写的时候,像一个人跪坐着,张大口在打哈欠,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金文承袭了甲骨文,不同的是人站立起来了,到了小篆的欠,口中还喷出气来,更加具体传神了,楷书写的欠大口就不见了,只剩下人了。

下边是一个器皿的皿,甲骨文时写得像一个深深的盘子,到了金文的皿比较浅一点,但是盘子旁边多了两个把手,在小篆字体时,还都保持盘子的造型,楷书也还有那么一点盘子的味道。把水、欠、皿这三个字组合起来,就成了盗字。意思就是看到别人盘子中,有好吃好玩的自己欠缺没有时,越看越羡慕,羡慕的口水一直流,流到最后把握不住,偷偷摸摸的伸出了第三只手,这就是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