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宝书 断手回春

恒心


【正见网2001年04月18日】

父亲年迈,八十多岁了,从小是孤儿,吃尽人间辛苦,靠他祖母抚养,小时没有欢乐,唯一爱好是写字。没有钱买纸笔,就用竹枝在沙地上写,祖母去世后,进了孤儿院。因为字迹工整,规规矩矩,又让他读了几年私塾。解放后,到大学工作,一直也离不开这一手好字。不幸的是,文革后,有一次将右手腕骨摔断,整个手腕骨折了一百八十度,全部断掉。从此一举笔,手便疼痛万分,也就“刀枪入库”,不再“用功”了。

父亲97年在加州见到师父,先将抽了半个世纪的烟戒掉,然后开始抄书。每每早上三点半,准时醒来,立即抄《转法轮》。师父所有的书都抄了几遍了,认认真真,一点都不马虎。我有一天终于没憋往,问他:“爸爸,你过去常喊手痛,最近有好久没听你抱怨了?”他说:“是啊,真是神奇,这只手愈抄书愈热,手一点也不抖,也不痛,抄了几年了,我自己也不相信已经有这么多了。”墙上,堆了一大迭,桌上也是,高高地全是手抄本。“是师父的书有法力啊。我经常一抄书,2-3个小时,什么也不知道就过去了,仿佛在世间一切都凝在这笔与纸这间了。我会什么都忘了。可以不吃不喝,就这样痴痴的一直抄下去。”用他朴素的语言,对我说。其实他哪里是痴痴地抄呀,他在那个空间可比这儿有趣得多,那儿什么都俱全,什么都能感应到,只是不想告诉我们罢了。

所以,每次我和哥哥出门参加法会,给父亲必须准备得充充分分的是笔和本子。冰箱满不满他不在乎。如果他的纸笔不够了,我们是别想离开的。那个抱怨比当初喊手痛的声音,真让你会丢下一切先冲到Office Max(文具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