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钻牛角尖”想到的

李果


【正见网2001年04月15日】

最初读《转法轮》第一讲时,很不理解为什么师父不惜笔墨地论述禅宗的“钻牛角尖”:“我们说这一法门就是钻牛角尖。怎麽叫钻牛角尖呢?达摩开头往里钻的时候,还觉得挺宽敞;二祖钻就不太宽敞,三祖还凑合事儿;四祖就已经很窄了;五祖基本上没啥可钻的了;到六祖慧能这儿,就到顶了,再也钻不进去了。”

其实师父这段话跟他讲过的其他的法一样,有着非常深的含意。近日读写这段法,似有所悟。那就是某一层次事物的发展是受到那一层次的法所制约的。越是低层次的法越限制人。修炼如同金字塔,越往周围越低。即使你想往高修,如果那个法就那麽高,你再怎麽往上钻也是枉然,就如同钻牛角尖。

由此联想到现代科学,当它刚开始发展时,似乎是突飞猛进。由此给人一个错觉:如果按照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人类的未来简直是神仙都羡慕。很多关于二十一世纪的科幻小说、电影曾经令很多人心驰神往。但事实的发展并不以人类的意志为转移,现代科学发展之路已经由开始的“挺宽敞”到“已经很窄了”,甚至“基本上没啥可钻的了”。但是常人看不到这个理。其实现代科学是最低层次的法在人间的体现,它是受这层法制约的,而这个法本身是极低的,它只适用于人类存在的这个空间,甚至突破不了同时同地存在的其它空间,所以也就注定了现代科学不会发展很高。是凡钻牛角尖,就有钻到头的一天。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