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文明与需求

百志


【正见网2001年04月04日】

满足人的需求是现代人的思想主轴。要想好好当个人,要人类社会能更加美好,当然不能不面对人有需求这个事实。但是,人有那些需求呢?这些需求的正当性如何?这些远非只用实证科学研究当代人类的心理学,社会学所能涵盖的。

人有基本需求,这是合理的正当的。如吃喝睡。人也有假需求,这是被欲望,或后天观念扩张的。如有人要满足权力欲,就会主张权力是人的需求。还会引用物竞天择的假说来支持自己。可是,那是片面地观察动物世界的错误论断。人学动物的生存法则,是人类动物化的原因。人也有被创造出来的需求。以现代商业社会,媒体、行销,鼓动人的各种欲望。在商业主宰下,人每天忙着勾引诱惑别人的欲望来满足自己的欲望。人们每天买来买去的,你买我我买你。最后,人被物化,商品化。交换法则可以买卖物品,若成为人满足欲望的思维逻辑。人的世界就只见利不见义。真是异于禽兽几希!

还有一种需求,谓之心灵的需求。觉得心灵空虚,和觉得饿是不同的。但是,现代人用一样的方式解决─充填。人会饿是正常的;心灵空虚是怎么回事?于是,不少人用各种方式充填。心理学,宗教,各类活动,看书寻求智慧。许多行业应运而生。甚么心灵鸡汤、心灵捕手,心灵导师,目地是满足你短暂的充填感,赚你的钱。宗教中许多人就这样骗信徒的钱,这是修炼?还是商业? 这需求往往是人想出来的。例如,同性恋的产生就是如此。同性恋是变异的。但是,同性恋只要抬出尊重他们、满足他们情欲需求的口号。那是他们的自由。在一个不知天理的社会,强调人的甚么自由、尊重、需要的社会。同性恋就被接受,甚至合法化。而不是要同性恋者扭正两性关系。真正的原因是人的变异使人心昧于天理。心中的空虚不能填捕,要深入原因。其实,社会的败坏还是次要原因。听不到宇宙的真理和我们的生命意义才是更深一层的原因。

那么,人类社会若能去除那各种人为对人的需求的扭曲和推波助澜。人就比较能冷静正视自己的需求,也更能创造更好的文明方式来表现和处理需求。一味地用商业法则,斗争法则解决需求问题,只能使人类的文明方式更加恶化。现代人的欲望扩张,需求满足的方式带来许多问题。以饮食为例。人不吃会死,这是基本需求,可是为了吃活着就不太像人。人吃东西不只会饱,还有一定的营养供给。可是为了奇怪的原因吃进自己并不真正清楚会起何种反应的丸膏散锭,脑鞭肝胆。不是可笑吗?于是很多人就开奇怪的餐厅,吃胖了有减肥中心。产生大量食余之物,造成垃圾问题。人只要在吃这个问题上寡欲一些。像个人一样吃该吃的东西,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医院、美体中心、补药铺等等都不太需要的。色欲亦然,男好色,因此有各种不当之色的交易,产生多少问题。女为悦己者容也好,女为己悦者容也罢。因此就有各类服饰商品、化妆品、美姿美仪的训练班。事实是,女德的重要不在这些表面上的虚饰。那些不是真需要,而是虚荣心。

那么人在面对自己的需要上要有一个正念。不要活在各种变异观念的需求下。人有七情六欲,但是,请看一个事实是:别人也有需求。也许正为满足自己各种奇怪的“需求”而行尸走肉的活着。冷静看一下你自己,其实很可怜的。那么,我们得法的修炼者就是最幸福的了!因为,我们不为这些活着。我们也吃喝,但不为吃喝快乐。我们也在人间活着,但不求世间的快乐。另有一种喜乐,是佛法的威德。不修炼的人很难明白的。弱肉强食是禽兽的法则,公平交易,互相满足需求是人的法则。而神是为宇宙的真理而活的。人不修炼只能是活在情中,痴痴傻傻争争斗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