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测谎谈心理与空间



【正见网2001年04月05日】

2001年4月1日《北京晚报》的文章报导了记者亲身的测谎体验。

一大早儿,刚走进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心理测试中心时,记者心里坦坦的,“没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高级工程师宋立波拿出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台目前国内最先进的PG―10型测谎仪让记者坐到测谎椅上。

测谎室必须保持绝对安静,室温不能低于20℃至25℃。坐在特制的测谎椅上,宋工程师开始联线,他先把呼吸传感器的线接到记者的腹部和胸部,继而在记者右手的中指和食指上缠上生物传感器,记者的左胳膊也缠上了血压计。

测谎开始了,宋工程师坐在记者左侧的桌子旁,他让记者从一堆扑克牌中任选一张,记者选的是梅花5。测谎开始,宋工问:“您选的是7吗?“不是”,“您选的是8吗?”“不是”,“您选的是5吗?”“不是”。连续问了20多个类似的问题,记者觉得每次回答问题时,语调均匀,呼吸顺畅,测试能准确吗?

几分钟后,宋工程师告诉记者,记者刚才选的是“梅花5”。因为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测谎仪数值明显高于其他各项。

测谎仪运用于案件的侦破,由于犯罪分子在实施犯罪过程中,心理异常紧张,他所感知的形象、体验的情绪和采取的行动都会在大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记,如果被人提起,对他都是一种强烈的刺激,出现呼吸变化、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皮肤出汗等现象,这些成为侦破案件的重要科学依据。

测谎仪是建立在心理对生理的效应这一基础之上的。人的本性是善良的,做坏事或说违心话与善良的本性相抵触,这种冲突所导致的结果会以生理的形式表现出来。其实,心理对生理不容置疑的的影响比比皆是。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一个害羞或胆小的人很容易脸红心跳 ,检测这些人是否说谎显然不需要测谎仪,也许因为这些人对违背本性的行为和语言很敏感。简单地说,测谎仪是一个测定生物效应的放大器。

脸红是因为面部毛细血管充血,这就意味着心血管系统有明显的生理变化,因此必定会影响到面部以外的其他不能被直观的器官,其中包括一些重要的器官,如脑和心脏。遗憾的是,目前对心理导致的生理反应的科研甚少,这是由于现代科研的手段和思维方式有缺陷所致。

尽管在这一空间无法用眼看见人在说谎以及任何其他心理活动,但在另外的空间人的任何精神行为都是真实的存在,精神和物质是一性的。 法轮大法修炼者通过提高心性所获得的神奇健身效果就是一个最好见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