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真的科学吗?



【正见网2001年04月04日】

我们生活在科学笼罩的氛围中,从小学到大学直至研究生接受着科学知识的灌输,以为真正认识、了解、掌握了宇宙、人生、自然。其实我们从小到大接受的并非科学。相反科学成了浸透人类生活方方面面的一种信仰,一种宗教。原因如下:

其一:科学应该是理性、宽容、兼收并蓄。但是科学发展到今天,已经不能容忍对科学的异见。如有,或视为迷信;或视为异己。已经失去了进一步发展所需要的容纳“异端”的胸襟,纵观科技发展史,科学发展到今天对物质、自然、人生、宇宙的认识似已走到尽头,目前只是在形式化、精确化上打圈圈。

其二、科学对宇宙、人生、自然的手段无非是概念、假设、推理;或借助其他仪器来探索微观世界和宏观世界。“条条道路通罗马”,除了上述方法,就否定其他达到罗马(真理)的道路,这本身就不是科学的态度。

其三、科学无法合理解释人类、自然、宇宙的诸多现象。尽管科学已有了几百年的历史,可是人类、自然、宇宙很多现象还不能认识、还不能解释。人类要么视为不明现象、要么归为神秘现象,可以说今天人类的“知”并没有超越老子、孔子、释迦认识的深度和广度。

其四、科学给人类带来表面福利的同时,也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灾难。

一、 科学使人类发展异化,为人类服务的科技逐渐变成了操纵和控制人类的工具,人类无法摆脱其控制的命运。

二、 科学对人类生存环境的破坏将是科学永远也无法挽救和弥补的。

三、 科学否定神灵的存在,助长人类的自负和狂妄,人类失去心法(对神的信仰)的约束,各种恶如“潘多拉的盒子”大量释放出来,从此人类进入了动荡不安的年代。

总之,科学并非万能,如没有人类理性、良知的控制,科学将异
化为人类的主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