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难忘的印加古遗迹(上)

哈兰・曼彻斯特


【正见网2001年04月02日】

在秘鲁境内安第斯山脉中,有两座锯齿般的山峰,周围是巍巍的悬崖峭壁。两座山峰相连处像是一个马鞍,高得令人晕眩;就在这个地方座落着一个被人遗弃了的壮丽的城堡。近七十年来,这个城堡―直吸引着世界各地的学者和游人。他们来到这里瞻望它那无比宏伟的景象,对西半球这个最诱人的建筑之谜赞叹不己。

没有人知道这座城池的真实名称――它的名字和它的居民的尸骨已经一同埋入地下。现在人们将它称作马楚皮克楚(Machu Picchu),这是该城两个守护山峰之一的名字,意思是“老峰”,人们还把它称为“湮没的印加古城”。它是在1911年被发现的,发现者海勒姆.宾厄姆当时是耶鲁大学教拉丁美洲史的年轻助理教授,后来当上了代表康涅狄克州的参议员。在发现之前的几百年中,马楚皮克楚那些建造精巧的花岗石神殿,那些渠道、喷泉、陵墓和梯田,还有那些无穷无尽的台阶都被淹没在树丛、蔓藤和碎石之中。

没人知道这个城堡是谁建造?是在何时,又是为了什么建造的?

印加帝国在鼎盛时期,版图包括现在的秘鲁、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的大部分,以及智利和阿根廷的北部地区。在这个国家里,如宾厄姆所说,“不让任何人遭受饥寒之苦”。印加(即皇帝)用蛛网似的条条大道把他那地形复杂、具有白雪覆顶的山区、荒凉不毛的沙漠以及密茂葱郁的丛林的大帝国联接起来。此外还有一支组织良好.训练有素的跑差队伍,据说能使住在山中城堡的统治者吃到太平洋的鲜鱼。

不久之前,到马楚皮克楚的游人的最后一段路,是骑着骡子,沿着狭窄的山道行进,道旁便是令人毛骨悚然的悬崖峭壁。而现在,登上一架飞机,两小时就可以从海平面的利马到达11,155英尺高的库斯科――画境般的古印加首府。然后坐上奔驰在窄轨道上、以汽油为动力的自动车,便可从库斯科下到乌鲁班巴河的圣谷中去。

在这里,你会进入一个曾使庇扎罗的西班牙枪手们望而却步的阴森而荒芜的峡谷。窄道蜿蜒向前伸展,两边是深色峭壁和乌鲁班巴河咆哮翻腾于岩石之间的急流。在前面是最后的半英里路程:一个两千英尺高的陡峭的斜坡。印加人的战士曾在这里用弹石叉和球形狼牙棒阻挡外来人.现在,沿着称为海勒姆・实厄姆公路的一条有着十四个急转弯的五英里
长的窄道,使可以爬上这个陡坡.坐着一个印第安人驾驶的公共汽车向上爬,他起劲地唱歌,使你不去想一头掉进河里的危险。

公路的尽头是古城下面的―个迷人的小旅馆。当你适应了八千八百英尺高的稀薄空气后,一位讲英语的印第安向导就会领你参观两百个无顶房屋和神殿的迷宫。

这些寂静的街道居住着古代的幽灵:服饰华贵的国王、他们的妻室、巫师、战士和劳工。印加上层人土的锦衣盛装,当年必定令人叹为观止。其中许多人披着上等驼羊绒精心织成的图案精美的斗篷;而另外一些人则闪着林中鸟儿一般的光辉――他们用光彩夺目的鸟毛制成头饰或织成长
长的披肩。

(待续)

摘自《往昔之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