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造的鸟类、恐龙中间物种



【正见网2001年03月31日】

经过新的分析,一个最初声称证明鸟类和恐龙之间有关连的化石是伪造的。分析结果显示,伪造过程复杂,该化石包含五种不同的标本,其中有新的恐龙品种。

这项发表在《自然》杂志的研究显示出,现代分析技术可以怎样用来分辨真实和伪造的物品。

据BBC报道,这个伪造化石在美国被一位业余收藏家以八万美元买下。它看起来是一个有牙齿的鸟类化石,被用来证明鸟类从恐龙进化而来。一旦经过专家验证,这个化石的价值增加了两、三倍,让发现者名利双收。

1999年,素负盛名的《国家地理》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将它命名为古食肉鸟,但随后出现了问题。半年后它被发现是伪造的,化石是由鸟类和小恐龙化石拼凑而成。

它原先被认为是来自中国境内一处出名的化石层,但美国和中国的研究人员现在完成了对这个伪造化石的详细分析。他们用X光和计算机模型,模拟出伪造的过程。

分析结果表明,它是由五种不同的化石,经过三个阶段伪造的。特别是其尾部,是来自一种新的,非常罕见的恐龙。化石可能特别经过损坏,好以假乱真。

不知道原先以此来证明进化论的学者怎么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