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与必然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3月31日】

有这样一个假设:在一张光滑而巨大的桌面上,生活着一个小甲虫,假定这只甲虫只能看到这个桌面上的东西,而看不到高于或低于桌面的存在,换句话说,它生活在这个桌面所限定的二维空间内,那么在它的概念中就没有三维世界的存在。

但三维世界是客观存在的,假定有一天一个顽皮的小孩在三维世界里掷了一个小球,正好掷在小甲虫生活的这个桌面上,小球落到桌面上,而后弹起,即而再落下,再弹起,如此循环直至静止。

这是一个在三维世界常见的物体运动形式----弹跳加自由落体运动,可是在只有二维概念的小甲虫眼里却显得神秘莫测:当小球高于桌面时,它是看不见的,而当小球落到桌面上的一瞬间,它看到一个小圆点----小球与桌面的接触点,也就是说,甲虫看不到小球的全部运动轨迹,它只看到一个小圆点突然的出现了,又突然的消失了,过了一会而又出现了,随即又消失了,如此循环。

小甲虫感到非常诧异,它诧异这小圆点从那里来?为什么会突然出现?为什么又消失了?消失后又去了哪里?在它的概念里它不能理解这一切。如果这种现象只是偶尔地出现,它可能会把它视为一种神秘现象,而如果这种现象出现的频率多了,那么小甲虫也就见怪不怪了,它会视其为一种自然现象,认为世界就是这样的,也就不再探究其现象背后的实质了。

我们人生活在三维世界里,从我们的角度看这只小甲虫,我们会意识到它的思维有很大的局限性,致使它不能理解三维世界简单的物质运动形式,假使我们能和它沟通,我们告诉它还有三维,还有高度这样的概念,它能相信吗?能理解和接受吗?

那么,反过来看我们自己,是不是同这只甲虫很类似?

我们人类生活的这个时空在这浩瀚的宇宙中,不论从时间上来讲,还是从空间上来讲,都是极其有限,极其微小的,就象那只局限在二维空间内的小甲虫一样,我们人不也局限在另一种范围内吗?有太多太多的所谓自然现象,如海市蜃楼,引力超常点等,我们不能在我们所能理解的这个范围内作出完整的解释,是因为我们看不到还有另外更广阔的空间存在,而那所谓自然现象的实质却恰恰产生于这更广阔的另外空间,就象三维世界的小球对于二维空间的小甲虫一样,我们又怎么能解释这现象呢?于是我们和那只小甲虫一样把它们称为“自然”,或是“偶然”。

但偶然真的存在吗?还是因为我们无法理解这个宇宙的大而自我安慰的一种假说呢?或者说,我们不能解释这庞大的自然现象是因为我们自身的努力不够,方向错误,还是象那只局限在二维世界的甲虫一样是因为我们自身不可避免的局限性,从而理解不了更广阔的空间里简单的客观规律呢?再或者说,这庞大宇宙中的种种神奇,真是我们站在这样狭小的时空中能理解得了的吗?

李老师说:“你们也要明白自然’是不存在的,而必然’是有原因的。其实自然’是常人解释不了对宇宙、对生命、对物质的现象而不负责任的自圆其说,他们也想不到那自然’的本身是什么。”(经文《道法》)

其实这庞大的宇宙是一个有序的巨体系,没有什么“自然”或“偶然”,一切都是有序的,有原因的,有因才有果的。我们不能理解这些,是因为我们被局限在一个狭小的时空里,所以,在另外更广阔的时空里(这样说似乎不妥,非常简单的说个道理)物质运动形式,反映到我们这个时空就成了无法解释的“自然”,那么再假如,有更高生命启示我们这“偶然”背后真实的原因,我们能接受吗?能理解吗?能相信吗?

有人会问:那么这一切“自然”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能引导我们人突破自身局限的又是什么呢?

李老师说:“如果人类能重新认识一下自己和宇宙,改变一下化了的观念,人类就会有一个飞跃。 “佛法”可以为人类洞彻无量无际的世界。千古以来能够把人类、物质存在的各个空间、生命及整个宇宙圆满说清的唯有佛法’。”(经文《论语》 )可见,只有“佛法”才是最终解释一切的真正的科学,但又有多少人能真正抛弃已经形成了的固有观念,从新理解宇宙、生命、物质的真实呢?人被客观地局限了,所以不能认识到宇宙的真理,这本身并不能责怪人,但如果人非要把在这狭小范围内总结的一点点所谓客观规律来涵盖一切,甚至排斥一切学说,这不就是太狭隘了吗?

李老师说:“佛法’是最精深的,他是世界上一切学说中最玄奥、超常的科学。如果开辟这一领域,就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常人的观念,否则,宇宙的真相永远是人类的神话,常人永远在自己愚见所的框框里爬行。” (经文《论语》 )所以,我们每个人是象那只小甲虫一样永远被局限在迷中,还是得到真正的升华和飞跃,不就是看每个人对“佛法”的态度吗?

李老师说:“主佛的慈悲是洪大的,已经把佛法留给了人,宇宙将再给人一次机会,让伟大的佛法把宇宙的真正现实再现人间,荡尽一切污垢与愚见,用人类的语言再造辉煌。珍惜吧!佛法就在你们面前。”(经文《再造人类》

现在伟大的宇宙根本大法已经在李老师的慈悲下传出,并改变了上亿人的生活,使这人认识了生命存在的真实意义,理解了物质存在的真正原因,如果你也能来了解一下这部大法,或许你也会成为我们中的一员。

浩瀚琼宇妙难言,
世人难知为尘圈;
破迷知真唯大法,
劝君惜取万世缘!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