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论质疑(1)全同性

邵天


【正见网2001年03月23日】

中国古有阴阳五行说,古希腊有万物由水而来或是地水火风四元素说。可是人家说的阴阳生万物可不是现代还原论的那个概念。男人属阳,可这阳中还是有阴有阳。八卦可以推出六十四卦,看似最简单的太极阴阳却包含了所有卦的内容,任何一个卦象里又包含了同样复杂的信息。

我在学电磁学时,首先一条就是电子全同性,就是说,电子和电子是一样的。只要我们研究了所有种的微观粒子,知道它们这间的相互作用,就可以在纸上推演世界了。这就是我要说的原子论:假设所有微观粒子都一样(全同性),研究单个粒子,再在纸上拼装起来。电子里可找不到质子。

分解后的系统就更简单吗?在人这一层,怎么分都还是复杂。人体科学可不比社会学容易;脑科学似乎比人体更难;细胞生物学家也不好当。怎么偏偏到了电子,质子这一层就来了个全同性,一个薜定鄂方程再加上质量,自旋,动能了事。

天体物理里研究恒星,主要是质量和年龄。可是谁都知道,这离真实情况差之千里。太阳(离我们最近的恒星)黑子活动,耀斑,磁场,日冕,半径伸缩……太阳更象一个淘气的生命。哪里是用少数几个参数就能在纸上推演出来的。

原子物理与天体物理不同。 用宏观的仪器去测单个电子质子的时候,只能推出一套波函数理论,却看不到电子上的大千世界。早就有科学家推测电子背后在更進一步的结构,可都无法用现有方法验证。

单个电子固然可以反映到我们这个空间来,被现代仪器“探测”到。然而修炼者却可以在一定状态下真正看到那整个空间的世界。

(待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