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手:(1)语言

丹牛


【正见网2001年03月18日】

能力所限,仅仅涉及英语、古汉语、现代汉语。

语言的种类。其实不仅仅人说的话和记录的词汇句子可以叫语言。哑语就是用姿势来表达的,有人也认为音乐是语言、数学是语言、图画是语言、树木的沙沙声也是一种语言,星罗棋布是天空的语言、万物生发是大地的语言。俗话不是说“人有人言、兽有兽语”、“鸟言兽语”吗?

而这一切的语言方式当中,只有人类的语言是以一个个的音节、词汇为基石的;人类的思维,也因为语言载体的特殊形式而只能用一个个的单元来存在和运作。其实人的思维本身不是分成一个个的进行的,因为语言的限制,我们不得不从来到这个世界就开始学习用这种无法选择的方式来生存,学习寻找合适的词语以及词语的组合――句子――来表达自己、去理解别人。如果有词语无法表达的,只能用诸如“有口难言”(“Untoldable”)等来说明。要么,你就不要表达、永远搁在心里吧、忘了吧。多明白呀,人使用的语言本身就已经规定了,人所能知道的不会超越某个范围。人会说,人类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人类的手段会越来越发达、知道的会越来越多。好的,下面我们会看到,这人类究竟是如何在“发展”着。

我们首先来看语言的产生。

可能有人看过《韦伯斯特字典》,美国人编辑的,类似于中国的《说解文字》。里面提到了许多英语中的根基本词汇,那些单词的来源几乎都是源于上古希腊神话,是某个神的名字、是某个神的什么东西、是某个神做过的某事的记载;而这些词汇以及其它的基本词汇,其衍生意义、衍生词汇,则完全朝向固定的、明确的方向:向该神的职责方向引申、向其个性方向引申、向其好恶方向引申;如果指人,则意指与其相关职责、工作、个性、行为、好恶等;如果指动物植物等,则意指与其相关特征(颜色、气味、状态等)、属性(大小、好坏)、功用等。例子如下:

Apollo:阿波罗(本名), 美男子(特征), 太阳神(职责);阿波罗小行星(命名);热情(特征);好色(行为、好恶);易怒(个性)。

Venus:维纳斯(本名),金星(命名),维纳斯雕像(代替物);色,性(职责)。

Keep:vt. 遵守、忠于(事物人);照料、照顾;看守、拘留(物、人);拥有、经营、留存;保护;保鲜(物);继续、保持;耽搁(事、状态、时); n. 保持、看守、保持、保养(行为);生计、监狱、要塞(目标);必需品、盒底(功能)。

Garment:衣服、外表、配菜。Gar- 花(美丽――装饰美化)――配菜(装饰美化视觉、不是为了吃)――(装饰美化人的)衣服――(具有装饰美化功用的)外表。

汉语中也如此,仅以教师两字为例,现在讲尊师重教,其实教书育人已经脱离了教师的本来含义,以德教化天下才是教师的本意,不是谁都称得了这个师字的。所以古时以圣人为师,不管多少代,儒生都是孔子的门生,道士都以老子为师,僧人都是释迦牟尼佛的弟子;过去讲“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称作师父,大法学员的老师只有一个,也称师父。古时读书人还知道“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即便唐朝还明白“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其闻道也...吾从而师之。”。所以读书求学问的真正目的是求道,道德两字本来自于老子《道德经》的“道可道,非常道”和“上德不德”,也就是说,不仅文字,道德都是神传给人的。只是今天人不信神了,甚至把道德的标准都敢擅自扭曲。不管今天多少人相信神、圣人,人们仍然把庄严、伟大的事称作神圣;其他,经典即为经书、典籍,还有主宰等等。

语言专业的人很容易发现,这其中不变的规律。不过这主要是过去的引申方式,现代的人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词汇的引申、衍生已经越来越混乱、越来越口语化、也快失去了规律。比如:debug:挖虫――从程序中“挖虫”(调试);“给你个虫子”(装置窃昕器,打扰)。U(you),Thanx(Thanks),Y2K(the year of 2000),“酷毕了”,“886”(Bye bye 了),很“中国”。

而语言直接影响人的观念,语言本身就是一种思维方式,也是一种世界观。当我们已经习惯用“886”来表示再见之后,我们在看到Bye bye或者再见,就会象今天我们看“纛”一样奇怪:多么陈旧的词汇呀!那是什么?难懂的文言古文耶!……更为严重的是,那已经是一种混杂了的语言,如果还能称其为语言的话。很快人就从历史中脱轨了,那时的人,就不再有历史。

观念就直接支配人的行为。我发现,许多人在使用西方的语言时,不自觉地耸肩、表情丰富、并伴随手势,和西方人差不多。我认为这就是西方的语言所包含的因素,支配观念的因素,而那观念促使你用另外的手段补充、或者加强他们语言所表达的内容。远不止于此,还有更多的。

谁都知道,中国人发明的五笔输入法源自中国古老的五行学说,发明人王永民本人坦承:繁体字比简化字更适合用五笔来拆解。师父讲过,文字不是由人发明创造的,是神传授给人的。简化字的结果是导致了中国人基本同过去的历史、自己的根源给割裂开了。自从五・四以来的白话文运动开始,中国人就已经开始舍本逐末,追随西方的文明了。文字组合方式变了,文字的形状也完全改变,深邃的内涵还会有多少?尤其是无神论占据了统治地位之后,中国人的头脑里,只剩下一点点历史的影子而已。还有点感觉能力的人,只能在那里遥望“一个王朝的背影”、“梦里回到唐朝”;愚昧而狂妄的人,则开始对历史进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为了一己一派之私欲而践踏历史。认杀人如麻的邪魔做英雄(黄巢、张献忠、洪秀全),说教化终生的圣贤是反动(孔子、孟子),斥敬天地事神佛的人为愚昧。现在人头脑里的历史,完全是魔幻的历史。
古语,不注重界定字词的具体内涵,与整个社会的环境有关。因为人的感知手段丰富多样而内涵广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