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生死之门 探索灵魂奥秘(五)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3月01日】

五.神秘的光

菲丽斯・阿尔沃特博士在濒死体验者中进行了一次有关光的问卷调查,结果出乎意料:85%的人称在濒死体验过程中至少有一半时间被明亮的光包围着,52%的人说自己进入一片光芒中,并与之融为一体。几乎所有体验者都相信那是“天神之光”,而且都为自己无法用语言描述那至美至福而沮丧。一位体验者说:

在我经历NDE之前,我以为自己完全理解了神。我读过许多关于神秘体验的文章,我想神应该是某种力量。直到我亲身体验时,我才知道无论如何想象,也无法设想神的力量,他无处不在。神是无法想象、不能定义的,只能被感知。

对笃信宗教的人来说,这种体验不难理解;对企望实证科学会解释一切的人,可能疑虑甚多。不过,谁都不得不承认,濒死体验者讲的是自己的真实体验,研究者的分析研究也是严肃的科学研究的一部分,这是看待濒死研究的基础和出发点;不相信这一点,就无法进入NDE研究的神秘世界。

当问体验者,他们看到的上帝、天使或光亮是否就是天堂之主时,他们说那不只是人类用来战胜恐惧和焦虑的想象和精神寄托,那是实实在在的,光明世界的真谛人类无法洞悉。但这并不是说他们经历的一切都神秘莫测,NDE体验者描绘的许多他们不可能知道的事情后来都被证明是真实的,例如对事故和医院病房详细的描述,家庭秘密,各种预言等等;所以他们对光的描述和感受也是不容置疑的。

一般人认为NDE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为它揭示了死后生命存在的形态,除此之外,NDE现象还向我们展示了人类对神灵的认识。无神论者、不可知论者眼中的上帝是否和犹太教徒或基督教徒所见的不同呢?下面的例子可以说明这个问题。

基督教徒爱伦诺・托喀什说:“当我到达那片光明时,他立刻将我包围。我认出这便是基督,这便是上帝,他们是一体的。他是我的期盼,我想要的一切,是我所有问题的答案。这光明辉煌博大,我感到无比舒适,我见到了基督和上帝,现在我再也不害怕死亡了,我知道死亡只是把我们带回了永远的家。”

佛教徒怎么说呢?“我看见耀眼的白光,辉煌灿烂。我们称之为绝对虚空。在这片绝对虚空中,没有任何让人害怕的东西,只有安详、宁静和从自我解脱出来的那种自由感。我还没有达到般若(即智慧),但我想我已看到了智慧的光芒。”

一个无神论体验者说:“那只是一种纯粹的意识。那耀眼的光芒几乎把我托了起来。我似乎就在他中间,而且是他的一部分,他不断滋养着我,让我越来越强烈地感觉到那奇妙的喜悦和完美。”

这里,NDE中出现的光明被不同的体验者冠以不同称谓,有的称之为“上帝”,有的说他是“纯粹的意识”,有的认为他是“绝对的虚无”。为什么会如此不同呢?有一种解释是:NDE中的光明是普遍存在的现象,但对他的认识取决于我们的文化背景、宗教信仰和个人的期望。

一位犹太教的拉比说:“上帝想一面镜子,镜子永远不会变化,但每一个人从中看到的都是不同的脸孔。简单地说,对光明的体验取决于每个人的生活经历。”另一位佛教徒说:“他们从根本上说是无边无际的,因而可以随意变幻形状,所以我们见到的神总是以我们生活中最熟悉的形象出现。比如基督教徒看见的往往是耶稣或圣母玛丽亚的形象。在佛教中,佛的智慧显现的最终目的是要帮助我们认识自我,因此他可能以任何最适合我们、对我们最有益的方式出现。但不管神性以何种面目出现,他们的根本性质都完全一样。”

由此看来,我们的思维、生活方式和信仰决定了我们对死后光明的认识。但无论怎样称呼那光,与神的相遇都将给我们注入宁静、温暖和巨大的喜悦。

大多数NDE经历者都认为“体验”二字远远不能描述自己与神圣之光的邂逅,那不是简单的体验,而是珍贵的交流,是相遇相交。“体验”是单方面的感应,“交流”则是心与心、精神与精神之间的共享。他们见到了神灵,神灵同样见到了他们,这是一种施予与接受的关系。正如一位体验者所说:“那是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感觉。可以说;我就是和平,我就是慈爱,我就是这光明。我是他的一部分。”

这神奇的光给体验者带来了什么呢?首先是上文提到的愉快的感情体验,如无比舒适和温暖的感受。其次是身体痛苦的解除。一位体验者说:“当我步入光明之中,我身上的疼痛完全消失了。我感到欣喜若狂,因为在此之前我一直忍受着难以想象的痛楚。我痛得太厉害,我都不相信自己能否坚持下去,我想恐怕不能。正在这时我进入了光中,疼痛一下全消失了。简直没有语言能够描述我的感激之情。”

其三,他使多数体验者开始相信死后生命的存在。虽然许多人认为自己相信灵魂不灭,但唯有经历了NDE,他们才对此坚信不移。如果说NDE体验者坚持什么的话,那就是:死亡不是终结。

体验者伊莱恩・杜尔汉说:“在我死之前,我便相信天堂存在,但我不想信人死可以复生。这使我震惊。现在我确信,死后生命的确存在,而且我知道现实世界之外还有许多其他的空间。”

另一位体验者说:“至于怀疑论者,我要这样对他们说,NDE给了我这样一种信仰,无论任何人说什么或做什么来否定他,我也仍然坚信不移,因为我相信我看到了我最终的归宿。”

其四,大多数体验者因此而相信了天神的存在,相信每个人最终的归宿都是天神之光之所在。一位体验者约翰・温德克说:“对11年前那次体验的每个细节我都记得清清楚楚,如现眼前。但是我想,这次体验的真正价值在于我遇见了上帝这个事实。我苏醒后仍可感到那种难以言喻的慈爱和宽容。他丰富了我的思想,让我以欣赏的目光来看待世界和居于这个世界的人们。至于信仰、天堂、上帝的存在对我来说已不是个问题,我知道他们确实存在,因为我曾经到过那儿,亲眼看见过上帝的光芒。”

另一位体验者也说:“在经历NDE之前我就信仰神,所以我的体验只是巩固、强化了我对神的信仰。你不可能在置身那完美的慈爱之光后仍然不相信神的存在。从NDE中所见、所认识到的是创造一切的力量,而你正是这力量的一部分。当我感到被创造之光包裹,体会到那无处不在的慈爱时,我怎能不相信神呢?”

其五,神灵之光给了体验者一种全新的知识。大多数体验者说当他们置身于神灵之光中时,都认识到――尽管是片刻之间――某些属于神的知识。没有我们这个物质世界中的时间、空间、大小、物质、意识那样的概念,说不上它属于哪一门学科领域,而是一种对整体世界的领悟和感受。一位体验者说:“当我与这万能的光合为一体时,他的知识便也成了我的知识。”一位英国体验者说得更明确:“我所得到的是完整而广泛的知识,可以理解生命和神的意图,因为我本来就是他们的一部分,正如身体本能地运用自己视、听、触、嗅这些本领一样,并不需要别人告诉他这样做。”

那圣灵之光传授给体验者的究竟是什么样的知识呢?那就是:宇宙万物在神灵的恩慈牵引下最终成为一体。爱默生曾写道:“我们生活在不同的生命阶段、不同的地方,彼此分离。但同时在人的内心深处是一样的灵魂,那智慧的沉默,那绝对的美,那永恒的存在,正是万物联系的纽带。”爱默生说出了对生命的统一,即万物有灵的认识。

1975年经历了NDE的戴安娜・史密特说:“我便是那光,我知道过去、未来均是现在,而现在便是这跨越一切障碍、没有界限的统一的存在。在这统一中,我感到自己纯洁、自由,因为这个存在并不审判别人。我无所不知,因为我就是一切。”另一位体验者说:“那里根本没有分离,我所感受到的宁静无法用语言来形容。那是我从未有过也不可能再有的体验,那种与万物合为一体的感觉同样无法形容。”

从体验者的话中可以看出,他们在那短暂的体验中得到了对生命形态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对生命之源更广泛的知识,这些知识往往超越普通人的理解能力之上。因此,邂逅神灵之光使大多数体验者确信神的存在和生命的永恒,认识到宇宙万物最终都将在无比强大、无处不在的神之恩慈中联为一体,这恩慈使人间任何感情都为之逊色。难怪与神圣之光短暂相遇后,体验者都忍不住要大声表达自己的感激和喜悦。一位体验者说,他当时叫了起来,“是的,是的,我明白了!这就是神!我是在家里呢!”

参考资料

1.《天堂印象――100个死后还生者的口述故事》,逢尘主编,外文出版社,1999年1月
2.《打开生死之门》Jean Rithie,徐和平译,陕西旅游出版社,1998年10月
3.《自然沉思录》R.W.Emerson博凡译,上海社会科学出版社,1993年5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