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万有引力”和“自然现象”想起的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3月19日】

美国加州旧金山附近有一处名叫“神秘地带”的地方,那地方存在着异乎寻常的“引力”现象─如球向上滚、倾斜身体以达平衡、沿壁上行如履平地等等(详文见正见网:神秘地域之二:引力失常的神秘点(附地址)),是现代科学根本无法解释的。对于此类科学理解不了的现象,人们习惯上通常称其为“自然现象”。那么这些真的是“自然现象”呢?还是现代科学的误区呢?

“见即信”(Seeing is Believing) 是现代实证科学建立的基础和信奉的公理。人们通过眼睛或借助仪器观察到某种现象后,经过实验观测,归纳推理,利用数学或其它模型对其现象予以描述,然后加以证明及应用 ─ 人类现代科学知识的积累过程所遵循的是这样一个模式。

苹果从树上下落的现象,启发了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的研究。这一定律是利用数学模型对我们所在的物质时空中宏观低速运动物体的运动现象的描述。在我们眼睛所能观察到的范围内,这一描述在相当程度上确实准确地反映了宏观低速运动物体的运动规律。海王星、冥王星等行星的发现就是“万有引力定律”获得成功的最有力的证据之一。然而,十九世纪末,人们在试图解释离太阳最近的一颗行星─水星的运动(水星近日点进动)时,认识到了“万有引力定律”的局限性。尽管许多天文学家、物理学家为此作了进一步的努力,但也难以获得满意的答案。

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利用黎曼空间几何对“引力”现象做出了更具有普遍性的数学描述,成功地对一些宇宙中有关“引力”的现象─包括水星近日点进动现象─做出了令人满意的解释。然而,还有另外一些“引力”现象─例如电子围绕原子核运动的现象以及加州“神秘地带”的异常现象,相对论并不能给以完善的解释。

相对论毕竟只是针对我们人类生存的物质时空中一些物理现象的数学描述。然而产生这些诸如“引力”、“重量”等物理现象的根本因素是什么?在不同的物质时空中物质运动规律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现代科学对这些问题的认识还是十分不足的。

法轮大法(佛法)直接阐明了物质存在的本质及其运动现象的根本因素。作者从李洪志先生的著作中理解到:宇宙中没有“自然现象”,任何表面现象在另外的空间中都存在着其物质因素,而弥漫在整个宇宙当中的所有物质又都是有生命的,都是宇宙法(真善忍)在不同层次中的存在形态。

如果电子和原子核所存在的时空是不同于人类生存的物质时空的话,那么电子围绕原子核的运动也许就不能为针对我们这一时空的相对论所描述;如果“引力”现象是一种或几种物质的作用结果的话,那么这些物质(生命)在特殊的环境下也许会起到特殊的作用,从而产生特殊的效应。思想观念的稍微改变会带来对物质世界的全新的、也许是更加合理的认识。

正如李洪志先生在《论语》中所述:“如果人类能重新认识一下自己和宇宙,改变一下僵化了的观念,人类就会有一个飞跃。‘佛法’可以为人类洞彻无量无际的世界。千古以来能够把人类、物质存在的各个空间、生命及整个宇宙圆满说清的唯有‘佛法’。”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