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见自己身体里有个灯泡”

《接近光界》(4) - 西雅图儿童濒死经历案例


【正见网2001年02月28日】

编者按:濒死体验现象和研究使人们窥视到灵魂和其它时空的存在。神经外科之父Wilder penfield 曾指出科学在灵魂研究领域的无奈:“是否有这种事,象人类与上帝之间的沟通,还有,是否有一种外源的能量可以在人死后进入人的思维──这得由每个人自己去决定。 科学对此没有答案。”那么人类要打开生死之门,探索灵魂的奥秘,什么是正确的探索之路呢?正见愿与读者共同探讨。

本文摘译自麦尔文.莫尔斯(Melvin Morse, M.D.)医生的《接近光界》(Closer to the Light)一书。

-----------------------------------------------------

患者一:“我看见自己身体里有个灯泡”

有个11岁的男孩已经患上暂时失忆症有好几个月了。最后爸妈带他到儿童医院去。在大厅等候期间,他再次晕倒,并且心脏也停止了跳动。医院大乱。大夫飞奔而至,又是人工呼吸又是心脏按摩。把他抬上轮床冲向重病监护室(ICU),采取紧急措施启跳心脏。

至少有2分钟他的心脏没跳一下。这期间又是打强心剂又是药物治疗,均未见效。一位护士记得当时说了一句话,“我真希望我们不必要做这些”,她的意思是采取急救措施可能徒劳。

于是医生又尝试心脏复律板。他们把仪器压在他胸部,按下按钮用电流刺激心脏。小孩不可思议地睁开眼说,“真古怪。你把我吸回了身体!”接着又陷入昏迷。

小孩被送往手术室进行外科手术。他的情况称为“病态心窦综合症”,控制心脏节律跳动的心窦失去机能。

7年后我们谈论这件事。他上高中,有个兼职工作。他的心脏病已经完全康复。

起初他提起那次的可怕经历很是含糊。被救活之后,他忘记曾睁开眼跟大夫护士说话。他形容电击给他带来“永世难忘的痛。我现在还经常作噩梦,梦见他们把那玩意儿压在我身上。”

尽管他爸妈说儿子已经忘记在医院候诊室的事了,我还是察觉小伙子仍然为此而烦恼。我进一步试探,请他讲多些那天的细节、他后来做梦的任何不寻常细节。

终于,他盯着我的眼说,“那好,只要你保证不笑话我,我就告诉你。对我就像昨天刚发生过一样。

“我记得那天去医院。我父母已经进入一间屋子[挂号室],我突然听到耳朵里有嘶嘶的声音。就像你身边冲过一辆飞奔汽车的马达声,你的五脏六腑都要给搅出来了。我耳朵里一片轰鸣。

“接下来,我就发现自己在一间屋子里,蜷在屋顶的角里。我能看见下面自己的身体。你知道的,周围很黑。然后我看不见自己的身体了,因为那里发出光来,好像我身体里有个很亮的灯泡。

“我能看见医生护士们在忙碌。我的医生也在,有个叫珊蒂护士也在。我听到珊蒂说,‘我真希望我们不必要做这些。’我奇怪地看着他们在忙。我还看到有个医生在我身上抹膏状物。我的头发给搞得乱七八糟。浑身油乎乎的。真希望在来医院之前洗过头。他们还把我的衣服给剪掉了,只留下裤子。

“我听到有个医生说,‘往后站’,接着就按下了按钮。突然我就回到了身体里。有一分钟我俯视自己的脸。我能看到医生们的脑袋。他按下按钮后我突然看着他的脸。哥们儿,真疼啊。你能想到有多疼吗!我死也忘不了,有时我做梦还梦到这该死的疼痛,半夜尖叫着给惊醒。

“没有,我从未听说过什么濒死经历。我不常看电视。通常也只看喜剧书籍。没有,没有跟爸妈讲过,不为什么;我猜自己不喜欢谈它。我没听说过别人也经历过。我也不会跟朋友们讲。他们可能会说我疯了。”

小伙子有离体的经历,这很关键。他的典型之处是看见了自己的身体照耀着白色的光芒,这使其它的东西看起来变暗。

这位患者不认为自己是濒死经历。他认为是梦。即使这样,结果这次关键经历还是改变了他。据我观察,现在他发觉自己的人生有个使命。他不像很多朋友那样执著地追求物质享受。他对知识的渴求远甚于金钱。恰如他所提出的,“我才不像他们那样呢,喜欢扎堆儿、喜欢吃吃喝喝的结交一帮傻冒儿。我知道活着有更好的原因。”

关于濒死经历自身有一点:他述及的许多细节都可以确证。他精确地描述了自己是如何复生的,仿佛他确实从身体外观察的。即使看过再多的电视,一个11岁的小孩也不可能太精确地描述手术室中抢救的过程。他能,能讲出手术室里各种器具的位置和颜色、主治医师们的性别、甚至是紧张抢救中他们说过的话。


下期预告:更多案例

(正见网编译组摘译自Closer to The light,作者:Melvin Morse, M.D., Paul Perry)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