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村文化遗址 面临湮灭危险



【正见网2001年02月18日】

背景资料:丁村文化遗址位于山西省襄汾县丁村附近的汾河两岸,1954年正式发掘后出土了距今约7万年前的丁村人牙齿3枚、旧石器2005件和哺乳动物化石28种,1976年又发现一块丁村人小孩右顶骨化石。丁村文化涵括了旧石器早、中、晚各个时代的文化遗存,是在中国黄河中下游、汾河沿岸生活的人类所特有的文化,是研究中国旧石器时代文化和人类发展史的重要依据。

据报道,曾于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今约7万年前的旧石器文化遗址――丁村文化遗址在经历自然剥蚀后,又遭受人为严重破坏。有关专家指出,如此以往,灿烂辉煌的丁村文化将从中国历史上消失。

据有关方面介绍,当地农民为给家畜补钙,竟在遗址发现地沙砾石层中不断盗挖蚌和其他化石,用来制作家畜饲料。由于丁村文化的化石都在黄土下的沙层中,而农民们在遗址的土层下到处掏挖,使丁村文化遗址到处塌陷,导致遗址满目疮痍,原貌全非。除人为破坏外,汾河水流经遗址处,日复一日地冲刷,也使遗址面临日渐消失境况。在汾河西岸,有两个挖沙点对遗址破坏更为严重。当地农民挖沙是为了卖钱,致使丁村文化遗址一片狼藉。

丁村文化遗址主标桩的标志处,垃圾成堆,蚊蝇横飞,不堪入目,主标桩成了村民们的垃圾站。

曾经参加过丁村文化遗址发掘工作的陶富海研究员痛心疾首地说:“这一重要的人类早期文化遗址破坏到这种程度,真让人痛心!”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的有关人士说:“丁村文化遗址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世界上影响也很大,如果不及时对遗址采取措施保护,中国的这段文明历史就会渐渐消失了。”


(资料来源:历史在线,略有"h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