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泊名利荣辱心 善真心性法中成



【正见网2001年02月19日】

【编者按】本文是一位法轮大法学员的点滴心声,他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教师如何在实践中逐渐意识到并淡泊名利之心的过程。其实,何止是教师这一种职业?何止是名利心这一颗执著心?世界上各行各业的法轮大法学员都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按照“真,善,忍”的原则修炼自己的心,去掉各种执著心。李洪志师父在<<转法轮>>第一讲中写道:“整个人的修炼过程就是不断地去人的执著心的过程”。

我是大学的外语教师。修炼法轮大法已有三年多的时间了。得法以来,我整个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明白了人生的真正意义,也通过学法修心,去掉了在常人中的一些执著心。其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去自己对名的执著。我从小到大都把自己的名声看得很重,特别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半生都是为了别人的评价而活着。这种后天形成的观念控制着自己,已经形成自然了,我自己都觉察不到。刚修炼时,我还以为自己的名利心很淡呢,但是在两年多的时间里,经历了一些考验、磨难,我才渐渐发现自己有很强的求名之心,也正是通过这些关难,在实践中摔打磨炼,一点点悟到,一点点认清自己,才放淡了这颗心的。

因为我是教师,所以许多关难都是和学生、上课有关。那还是在96年的冬天,当时我正教95级四个专业的本科生,其中儿科的学生最愿意跟我接近,师生关系处得很好。有一天,教研室主任告诉我学校教学督导小组向学生干部了解情况况,结果儿科学生反映他们的外语老师教得很差劲,不认真备课,尽讲些没用的。当时我一惊,怎么可能呢?我上课、备课都挺认真的,而且跟学生处得也不错呀,怎么能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呢?主任又说:“现在的学生可滑了,当你面都夸你,背后就整你,都得防着点。”回家的路上,我心里有点难受,这回可闹大了,连学校领导都知道我讲得不好了。可转念又一想,我是个炼功人,不能用常人的想法来看待问题。如果人家说出了自己的不足,那一定是自己做得真不好了。

师父一再告诉我们不要混同于常人。有的教师整学生,报负学生,我没有那样做,还象以前一样对待他们,同时更加认真上课。过了几天,有一位同事忽然跟我说:“某某给我打电话了,说你讲课出问题了,学生都把你给告了。”听了这话,我一下子乐了,这不跟师父讲的单位分苹果的那个例子一样吗?她说的某某正好是我的好朋友,也是炼功人,而且也教一部分儿科的学生。当时我没想别的,只是觉得这一切太有意思了,师父讲得太对了,就象心里早有准备似的,一笑了之了。

又过了一些日子,我们科的秘书告诉我,那件事情弄错了,不是儿科的老师,是别的专业的。一听这话,我更加清楚这是师父给我设的关来考验我的。这一关虽然过去了,可我当时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矛盾,这一关是去我的什么执著心,只是在表面上做到了不和人家一样去争去斗。直到97年末,通过一系列的事情,走了一段弯路后,我才终于找到了自己有一颗对名的执著不放的心。我们的学生每学期都要参加国家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教研室每年都要办辅导班。由于课时费较多,许多老师都抢着上课,可教研室主任偏偏让刚分来不久的我上课。在上课期间,赞扬声不绝于耳。主任当着大家的面多次夸奖我,有的学生也对我说:“本来我不打算上辅导课了,可偶然听到一堂您的课,我第二天就去报名了。”就连我父母也从他们的同事那里听说我干得如何好。面对这些赞扬,我真有点飘飘然了,觉得自己年龄最小,却受到如此器重,好象觉得自己是个顶梁柱了,什么课都不在话下,那么多人中就我行了。当然也想起师父的话:“做为一个修炼者,在常人中所遇到的一切苦恼都是过关;所遇到的一切赞扬都是考验。”(《精进要旨》第16页 ) 可自己只是从表面上去理解,告诉自己不要高兴,别生欢喜心,却没有想到这些赞扬都不是偶然的,没有真正向内去找,找出问题的根源在哪里,自己有什么执著心。现在想起来,那段时间我就沉迷于对名利的追求当中,迷得很深,可我自己还以为我不求名不求利呢。

直到有一天我接到了一个电话,才开始醒悟过来。当时我正在教大学的英语课,马上就要进入总复习,迎接全省通考。我和另一位老师已经做好了准备。一天早上,一位同事打电话来告诉我,校方有意不用我进行考前培训了,说是要“换换口味”,到其他学校去请一位老师。听到这个消息,我心里一沉,大学的领导对我的教学一直认可呀,他们还说:“你别看这个老师年龄小,可讲课可活了,学生们都爱听她讲。”既然这样,怎么忽然不用我了?是我哪儿讲得不好了?心里直犯嘀咕。这位同事还一个劲儿地煽风点火:“你看,你和关老师都是有经验的老师,四级辅导课都上了多少了,他们还信不过,这不明摆着是说咱们水平不够,教得不好吗?”放下电话,饭都有点吃不下去了。换换口味?那一定是我讲得不好了,这么长时间头一次听见人家说我讲课不好,他们是专科生,本科生都认可我,他们我就教不了了?我感到很苦恼,到底是哪不对呢?开始还是在教学方法上找,转念一想,我是个修炼的人,不应该象常人那样从教学方法上找,而是应该从心性上找。师父说:“其实,你们感到在常人中的名、利、情受到伤害而苦恼时,已经是常人的执著心放不下了。你们要记住啊!修炼本身并不苦,关键是放不下常人的执著。当你们的名、利、情要放下时才感觉苦。”(《精进要旨》第6页) 越想越觉得别人的夸奖和议论都不是偶然的,静下心来反省一下,想想前前后后,忽然想起师父所说的:“正传气功师他也不服了,满耳朵灌的都是人家夸他怎样有本事。谁要说他不好,他也不高兴了,名利心全起来了,他以为他比别人高明,他了不起。他以为给他这个功,是让他当气功师,发大财的,其实是让他修炼的。名利心一起来,他的心性实际上就掉下来了。”(《转法轮》第97页)虽然我不是要当气功师,可这番话对我的启发太大了,别人夸奖的时候,不觉得什么;一旦有人批评了,说自己不好了,就难受了,不高兴了,这不就是对名的追求吗?我怎么还能一直认为自己不求名呢?求名的心多强啊!而且遇到矛盾的时候,还是用人的观念、人的思维想问题,想从改进教学方法等外在手段入手,以重新获得众人的好评,而不是向内修,向内找。其实教学工作成功与否对我来说不是最关键的,关键的是我自己的提高啊!我来到常人中不是要来当个什么优秀教师,而是来修炼的。这样一想,心踏实下来了,同时也觉得悟到这一点耽误的时间太长了。

后来通过一件小事,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求名的心有多么不好,多么可怕。有一次上听力课,我错按了一个键,因为负责的同志很厉害,我怕他说我,所以首先反映出来的念头竟然是用撒谎来掩盖自己的失误。可马上又清醒过来,这么点小事,根本不算事的事,我怎么连真话都不敢讲了呢?连最起码的真都做不到了吗?当时想起师父说的:“宇宙空间本来就是善良的,就是具有真、善、忍这种特性的,人生出来和宇宙是同性的。但是生命体产生多了,也就发生了一种群体的社会关系。从中有些人,可能增加了私心,慢慢地就降低了他们的层次,就不能在这一层次中呆了,他们就得往下掉。可是在另一层次中,又变得不太好了,他们还呆不了,就继续往下掉,最后就掉到人类这一层次中来了。”(《转法轮》第4页) 是啊,不就是因为自己有执著心,才不能按照真、善、忍的要求去的吗?做不到真,不是因为我要的是世间的名,不想让别人知道我做错事了吗?我掉下来的原因不就是因为有了执著心吗?要想返回去,怎么还抓住这些肮脏的东西不放呢?这不是在害自己吗?这回我真真切切地感到对名的执著有多肮脏,多可怕,我也痛下决心,一定要去掉它。

不长时间考验就来了。那时我正在给研究生上听力辅导课。开始是我和一位老教师一起上,第二次上课时,他们班有许多学生就到我们班来上课了,挤得屋子满满的,我心里没有多想。可是过了两天,这位老教师忽然不上了,换来了一位中年教师,她来了之后,我们班的人数就开始变少,越来越少,由原来的四、五十人,少到二十几人,都到那个班去了。以前我的学生都愿意和我接近,可这回没人理我;还有一位同学说我不会教课,让我按她的改。面对这些,我心里非常明白,我不是找到了执著心,要去掉它吗?可执著心不是找到就完事了,不是嘴上说放就能放下的,必须得严肃地去考验,在实践中摔打磨炼,才能扎扎实实地达到标准。这正是师父对我的考验,也是给我一个机会,看我是不是真能放下。师父讲:“名是不能圆满的强大阻碍。”(《精进要旨》第103页 ) 作为一个教师,最高兴的事莫过于学生对自己的认可,最难过的事莫过于学生对自己的否定。如果当时站在讲台后面的是那个对名执著不放的我,那我一定会非常痛苦,痛哭流涕的。可现在站在那儿的是一个全新的我,看着为数不多的学生,我心里想的根本不是自己的名如何受到了损失,我想:他们认为在哪个班上课更适合,提高更快那就去哪上,他们的成绩上来了也是我最高兴的事情。这样我心里越来越平静,一下子觉得眼前的他们离我很远很远。我在心里对师父说:“师父,我不要世间的功名利禄,我要的是修炼人的功成圆满。您放心吧,我一定会听您的话,守住心性,早日回家的。”由于我这次没有动心,心放下了,几次之后,学生们都陆续回到各自的班,恢复正常了。

在这一关中,我觉得我是明明白白地失去,明明白白地吃苦,清醒地走过来的。我也知道人就是为了名、利、情而活着,在今后的修炼当中,一定还会遇到这方面的考验,在各种环境中可能都会出现,我一定会按着师父的教诲,多学法,多去执著心,放下对名、利、情的各种执著,放下人的各种观念,早日功成圆满。

(文章题目由编者所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